IMG_2166.jpg


風土品嚐:Bruno Clavelier
一個最成功的黑皮諾釀造者,不止要釀出黑皮諾的精巧多變,而且還要保留葡萄園的特色,好像從酒裡就可以一眼看見那片原產的葡萄園。
IMG_2146.jpg

Vosne Romanée村的Bruno Clavelier自從1987年就開始釀酒,而且自十年前即採用自然動力種植法,聽一個美國進口商提到他是一個葡萄園主義者,但我卻一直沒有機會品嚐。這是今天拜訪的第三家酒莊,到的時候已經有點晚了,但是更早來的澳洲進口商和更更早來的布根地作家Jacky Rigaut卻都還在試酒,來這邊,通常很難匆匆離去,因為聽他談他的每一片葡萄園,確實非常有趣。

在他的地下酒窖試酒有一點像在上地質課。木桌上凌散擺著的石頭其實都各有來頭,是來自各葡萄園的石塊,代表了布根地兩億年的地質故事。但最有趣的是,從他所釀的十多款酒中,可以用喝的方式串連起這兩億年的地質變動。從Vosne Romanée村莊園Aux Brulée的打火石開始,喝到Geverey Chambertin的海百合石灰岩(Entroque),再回到一級園Les Beaux Monts的魚卵狀石灰岩(Oolithe),最後是Corton Rognet的特級葡萄園的泥灰岩。
我總認為,一個最成功的黑皮諾釀造者,不止要釀出黑皮諾的精巧多變,而且還要保留葡萄園的特色,好像從酒裡就可以一眼看見那片原產的葡萄園。而Bruno Clavelier也許正是這樣的釀酒師。

(原載於Decanter 2010 7/8月)



www.yusen.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