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964.jpg


北美的葡萄酒鄉中,大部份的觀光客都會前往加州的那帕谷,那裡確實是美國葡萄酒業的觀光勝地,但如果是跟我一樣的黑皮諾酒迷,也許更應該到加州北邊的奧立崗州,特別是州內西北部的WillametteValley,在我的心目中,北美最佳的黑皮諾產地就位在這個谷地間的山丘之上。



在將近二十年探尋葡萄酒的生涯之中,黑皮諾(Pinot Noir)這個原產自法國布根地的黑葡萄品種一直佔據了我最多的注意力,至今,仍然沒有其他品種可以讓我著迷般地深深愛戀著,一一地前往知名的黑皮諾酒鄉,探尋酒中的美味源頭。

在北美的葡萄酒鄉中,大部份的觀光客都會前往加州的那帕谷(Napa Valley),那裡確實是美國葡萄酒業的觀光勝地,但如果是跟我一樣的黑皮諾酒迷,也許更應該到加州北邊的奧立崗州(Oregon),特別是州內西北部的威拉梅特谷地(WillametteValley),在我的心目中,北美最佳的黑皮諾產地就位在這個谷地間的山丘之上。

DSC08959.jpg

黑皮諾雖然以風味優雅著稱,但是對於生長環境卻相當挑剔,喜好冷涼的高緯度氣候,離太平洋岸不遠的威拉梅特谷是全世界少數幾個可以穩定釀造出高品質黑皮諾紅酒的地方。這裡的葡萄園面積不大,常間雜在蓊鬱的樹林與翠綠的田野之間,不似加州一望無際的廣闊格局。這裡少有大廠,小酒莊林立,錯落在谷地內的葡萄園山坡與小鎮內。因規模不大,幾無跨國酒業進駐,仍保有親切迷人的酒鄉氣氛。少了制式與商業,卻多了最珍貴的人情。

十多年前,當我第一次到此拜訪時,酒莊不多,開放參觀的更是屈指可數,但現在已經全然改觀,酒莊數已達三百家之眾,而且,即使是頂尖名莊,也大多無需預約,直接登門拜訪。威拉梅特谷北部是條件最佳,名莊雲集,且距離都不太遠,特別是在發跡最早的敦得丘區(Dundee Hill),到此參訪,很容易就可以在滿佈紅色火山土的丘陵間一家喝過一家。包括Argyle、Domaine Drouhin、Archery Summit、Sokol Blosser、Erath和Domaine Serene等等都很值得一試。

火山岩Jori.jpg

敦得丘區的火山土稱為Jory,種在這種土壤的黑皮諾雖然顏色稍微清淡一些,不過卻特別的柔和優雅,是奧立崗州最知名的黑皮諾產地。如果只能從敦得丘內的眾多名莊中挑選一家,也許,我會挑選位在南邊高坡上的Domaine Serene。這家由Ken Evenstad所創建的酒莊雖然歷史僅有二十多年,但已經是區內的第一名莊,至少,從價格來看是如此。酒的風格也頗能表現黑皮諾的精髓,精巧細膩且多變化。

酒莊擁有共上百畝的三片葡萄園,其中,最知名的是Evanstad莊園。效法法國的布根地,莊園內的葡萄園還細分成七個小區,如最高雅精緻的Grace、最圓熟豐厚的Mark Bradford等等,分開釀造,也獨立裝瓶,將來自不同自然條件的地域風格完全保存下來。外表看似小巧的酒莊其實多達七層,先進的設備讓女釀酒師Eleni Papadakis可以從容地釀造出最完美的葡萄酒。因大多位在地下,可以讓酒窖保有最好的溫濕度,多層的設計也可只靠重力推動葡萄酒,釀酒時完全無需幫浦。對於天生嬌貴的黑皮諾,這些小細節其實都能對品質產生非常大的影響。

在我心目中,奧立崗州的黑皮諾是最接近布根地風格的產區,不過,有Domaine Serene這樣的酒莊,他們只需做他們自己,完全無需仿效就可以釀出甚至比許多布根地還迷人的黑皮諾紅酒了。
DSC089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