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3s.jpg


國食品協會與台灣侍酒師協會合辦的2010 Taiwan's Best Sommelier 將於7月15日下午13:30 ~17:30於台北亞都麗緻大飯店巴黎廳舉行決賽,當天我也將擔任評審的工作。主辦單位特別在隔鄰的沙龍廳安排了同步轉播比賽實況的第二現場,讓有興趣的朋友們付費參觀。比賽結束後,在同一個場地舉行頒獎典禮及酒會,除了邀請的貴賓外,也將開放少數名額讓大家一同參與!更重要的,會有喝不完的法國葡萄酒。

Untitled-2s.jpg


時間: 2009年7月15日
地點: 台北亞都麗緻大飯店




更多訊息請見法國食品協會網站 or TSA網站 www.sommelier.tw


Finalist2.jpg



今天下午為六位決賽者進行賽前的盲飲練習
24個樣品13款酒(酒單如後),除了比較冷僻的Pacherenc du Vic-Bilh, Petit Courbu, 2001之外,每一款酒都有決賽者猜對品種和產區。似乎都頗具實力,而且也都各有擅長的產區和品種。距離比賽只剩下10天了,認識他們的朋友們,趕快幫他們做法國葡萄酒的盲飲練習吧!也一起為他們加油。


A2 Alsace, Pinot Gris, Hugel, Tradition, 2004
B1 Chablis, Laroche, 2007

F1 Château Montus, Pacherenc du Vic-Bilh “Sec” 2001 (13%, 100% Petit Courbu)
F2 Paul Jaboulet Ainé, Domaine Raymond Roure, Croze-Hermitage, 2002 (13%, 100% Marsanne)
F3 Domaine des Baumard, Clos du Papillon, Savennières, 2001 (13%, 100% Chenin Blanc)
F4 L’Esprit de Chevalier, Pessac-Léognan, 2003 (13%, 30% Sémillon + 70% Sauvignon Blanc)

C4 Bourgeuil, Pierre Chainier, 2008 12.5% (Cabernet Franc)

D1 Domaine de la Mordorée, Côtes du Rhône, 2007 (Grenache 40 %, Syrah 30 %, Cinsault 15 %, Carignan 10 %, Counoise 5 %)

E1 Closerie Mazeyres, Pomerol, 2005, 13.5% (100% Merlot)

G1 Charles Joguet, Chinon, Les Varennes du Grand Clos, 2003, 13.5% (Cabernet Franc)
G2 Château Maris, Minervois, La Touge, 2004, 14.5% (Syrah)
G3 Domaine Charvin, Châteauneuf-du-Pape, 2004, 14.5% ( Grenache 80%, Syrah 20%)
G4 Bouchard Père & Fils, Pommard, 2005, 13% (Pinot Noir)




六位決賽者簡介

王東崧 1974/射手 /以英文參賽


自從開明美工科畢業之後,王東崧一直在餐飲業工作,曾經待過華國、華泰、六福皇宮等飯店,也曾經在台北的Sabatini、Canoviano,高雄的La Maison以及台中的法月等餐廳服務過,大多擔任餐廳副理與侍酒師的工作。現在任職於首都飯店的牛排館。為了對葡萄酒有更專業的認識,1999年時他參加法國食品協會所開的初、中、高等三級的法國葡萄酒課程。

在Sabatini工作的期間,他也曾經派駐日本受訓,有機會和當地的侍酒師學習交流。西班牙的濃厚型紅酒是他的最愛,特別是以Tempranillo跟Granacha釀成的紅酒。布根地跟羅亞爾河是他最想去的法國葡萄酒產區。


曾孟翊1975/天秤 /以英文參賽(Xavier)


Xavier在高中畢業之後就前往美國佛羅里達州的Lynn大學飯店管理系就讀,畢竟之後繼續唸完飯店管理研究所,取得MBA文憑。2003年回台之後進入亞都飯店,分派到1930巴黎廳工作,一直待到2008年離開。2009年一月到台中的Le Mout餐廳擔任專業侍酒師的工作。

雖然在美國唸飯店管理時就已經接觸葡萄酒,但是,真正開始對葡萄酒產生熱情卻是在亞都巴黎廳擔任飲務經理的期間。開始喜歡上葡萄酒,而且也開始對葡萄酒有更深入的認識,也上過法國食品協會的葡萄酒課程。清淡多酸的白酒一直是他的最愛,特別是紐西蘭或Sancerre的白蘇維濃,紅酒則是黑皮諾跟Gamay。因為喜愛當地的白酒,羅亞爾河谷地是Xavier最想去的法國葡萄酒產區。


聶汎勳1977/巨蟹 /以法文參賽(燻飯)


2003年,原本懷抱著美術夢想的聶汎勳來到巴黎,一年之後,這位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與台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畢業的台灣青年,決定放棄美術,轉習廚藝。先在巴黎的藍帶廚藝學校修習廚藝並兼修葡萄酒學,也曾在巴黎的Passiflor餐廳工作半年,並且到Le Notre廚藝學校修習蔬菜以及真空烹調的專業技術。

2006年回台之後先後在Les Sens、The One和Le Coq等法國餐廳的廚房工作。2008年,他開始有了自己開一家餐廳擔任主廚的念頭。於是他從餐廳內場轉外場,到台北國賓飯店的A-Cut餐廳擔任侍酒師的工作,原是為了累積外場的經驗以管理自己未來的餐廳,但在葡萄酒的世界裡,他卻越來越專業,現在,他所管理的酒單多達505款酒,而且,每天有20款house wine可點單杯,成為台灣最專業的侍酒師之一。


張心愷1977/天秤 /以法文參賽(Kiki)


2002年,張心愷開始他在法國的葡萄酒尋夢歷程,在此之前,他曾經上完法國食品協會所開的初、中、高等三級的法國葡萄酒課。他首先來到布根地的Dijon修習法文,也開始迷戀上布根地葡萄酒,他還記得1999年份,Georges Roumier的Chambolle Musigny曾經為他帶來了味覺感官的震撼。

為了留在布根地,他在伯恩市(Beaune)內的CFPPA修習侍酒師的課程。也曾經在Château de Gilly跟Le Charlemagne兩家餐廳擔任實習侍酒師。2005年畢業回到台灣之後,先後在大同亞瑟頓以及心世紀擔任推廣與餐飲通路的業務。偶而,他也回母校,開平餐飲學校講授葡萄酒的課程。



陳定鑫 1979/牡羊 /以法文參賽
DSC_7305.jpg

第一次與葡萄酒接觸是在鴻禧大溪別館,那時他還是景文餐飲科的實習生。畢業後,他曾經待過晶華別館,也在法樂棋擔任4年的外場工作,2005年到Les Sens參與籌備,06年為了對葡萄酒有更深入的認識,他決定前往法國,開始他的葡萄酒學習之旅。

他先到布根地的Dijon學習法文,接著在布根地伯恩市(Beaune)的CFPPA修習侍酒師,在2009年畢業取得法國專業侍酒師(Brevet Professionnel Sommelier)文憑。之後,他還在Dijon大學修讀葡萄酒品嚐與葡萄園風土研究的課程。除了科西嘉島,他曾經去過所有法國的葡萄酒產區。因為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布根地,所以最常喝當地的葡萄酒,但是,任何可以激發號奇心的葡萄酒他都會想嚐試。



陶緒康 1980/天蠍 /以英文參賽(Morris)


跟著爸爸在公賣局台中酒廠長大的Morris對於酒似乎啟蒙得相當早,他還記得小四跌落酒槽池時留下的香氣記憶。高餐旅館科畢業的Morris,國中時曾經到澳洲當過小留學生,留下年少荒唐的人生經歷。2002年畢業後曾經北上在王品擔任外場主任,之後回台中與朋友合資開中餐廳,2007年經朋友的推介到詩人酒窖工作。現在擔任wine bar與wine shop的店長。

Morris在當兵的期間才開始迷上葡萄酒,常參加大同亞瑟頓的布根地品酒會。他甚至曾經兩度去過布根地,而第一次從葡萄酒中感到特殊的悸動也是布根地酒商Lu Dumont 2002年的Gevrey Chambertin Lavant St. Jacques。雖然喜愛布根地,但法國南部的Languedoc-Roussillon卻是他最想造訪的產區。





比賽結果請見各媒體的連結:

中國時報: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

民視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piinsu2pYo&NR=1
中國時報: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

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2660859/IssueID/20...

中央社: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7150296&...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5728250.shtml

TVBS: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yehmin201007160027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