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圖市中心出發,不到半小時,十多英哩的路程就可以到達Woodinville,一個集聚60多家酒莊的葡萄酒鄉。但是,在這個富饒的小谷地裡,卻幾乎見不到任何的葡萄園。



從西雅圖市中心出發,不到半小時,十多英哩的路程就可以到達Woodinville,一個集聚60多家酒莊的葡萄酒鄉。因離城市近,吸引許多前來試酒和參觀的遊客。但這裡的氣氛有些不同,西雅圖所在的華盛頓州是加州之外北美第二大葡萄酒產區,且大部份的酒都產自Woodinville,但是,在這個富饒的小谷地裡,卻幾乎見不到任何的葡萄園。

寒冷與多雨的西雅圖確實不適合種植葡萄,即使種了耐寒的早熟品種也很難成熟,特別是,華盛頓州紅酒以特別濃厚聞名,很難跟寒冷潮濕的西雅圖郊區聯想在一起,六十家酒莊會齊集在此,都是因為Chateau Ste. Michelle,1976年在Woodinville興建的第一家酒莊。

高達四千多公尺的Cascades山脈橫亙在西雅圖的東邊,來自大西洋的水氣全都被阻隔在山脈的西邊,這讓華盛頓州的東部成為一片乾燥多陽,冬寒夏熱的荒涼沙漠。但源自加拿大的哥倫比亞河水卻在這片廣闊的荒地上灌溉出片片的綠洲。除了蘋果跟櫻桃,這邊的環境也非常適合種植釀酒葡萄,特別是高溫差的氣候,可以釀成非常濃郁,卻又多酸味的葡萄酒,而且不用太多的努力,自然就有相當好的水準。包括波爾多的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和梅洛(Merlot)以及法國隆河區的希哈(Syrah),甚至德國的白葡萄品種麗絲玲(Riesling)都已經是華盛頓州擅長的品種,而且,後三者更可能是北美的最佳產區。



位處東邊的哥倫比亞河谷(Columbia Velley)距離西雅圖有3個小時的車程,雖然種植相當多的葡萄園,但卻人煙稀少,建廠歷史上溯到1934年的Chateau Ste. Michelle是華盛頓州現存歷史最久的酒廠,便選擇在西雅圖建廠,將採收的葡萄運過來釀造,以更接近市場。1976年遷入Woodinville,而且興建一座仿法式城堡的酒莊建築,開始了Woodinville這個頗為獨特,沒有葡萄園的葡萄酒鄉歷史。Chateau Ste. Michelle現在也是華盛頓州規模最大的葡萄酒廠,擁有三千多畝的葡萄園,年產五千多萬瓶的葡萄酒,比第二大的酒廠Hogue Cellars整整多了7倍。

在全球大部份的產區,最大的酒廠通常意謂著極平凡的品質。不過,Chateau Ste. Michelle卻有所不同,除了出產Columbia Valley系列的十多款平價葡萄酒,也釀造華盛頓最頂級的葡萄酒,包括他們和義大利名廠Antinori一起釀造的波爾多型紅酒Col Solare以及和德國名廠Dr. Loosen合作的Eroica麗絲玲白酒。Chateau Ste. Michelle吸引許多人到Woodinville試酒參觀酒窖,更多的酒莊便集聚在附近,總數已經超過六十家,而且幾乎每家都開放試飲,成為西雅圖東北城郊的奇觀。無論是否為葡萄酒迷,都值得一遊,特別是在漫長的西雅圖雨季裡,從哥倫比亞河谷的紅酒裡,常能品嘗出溫暖炙熱的沙漠陽光。

縮IMG_28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