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jpg


了酒,薄酒來最讓我想念的,是當地家常可口的道地鄉村美食。即使是最知名的米其林星級餐廳Le Cep也完全供應傳統的地方家常菜,沒有龍蝦、松露和肥鵝肝,反而是高級餐廳絕對不會有的法國國民美食,如腸肚包、里昂香腸、自製鄉村肉肝凍…



在最昂價精英,或者說,最附庸風雅的高級葡萄酒世界裡,平易近人也許一點都稱不上是優點。但是,如果是日常配菜佐餐,或者,純粹的喝酒享樂,價格跟口味都平易近人的薄酒來卻是最完美的佐餐酒。也許,你也喝過氣氛勝過美味的薄酒萊新酒,但是,在新酒之外,薄酒萊有更多更引人,價格卻不見得更昂貴的精彩佳釀。

不止是酒,釀造如此鮮美紅酒的薄酒萊酒鄉,也一樣非常平易近人。

除了酒,薄酒來最讓我想念的,是當地家常可口的道地鄉村美食。即使是薄酒來區內最知名的米其林星級餐廳Le Cep也完全供應非常傳統的地方家常菜,沒有龍蝦、松露和肥鵝肝,菜單裡反而大多是高級餐廳絕對不會有的法國國民美食,如腸肚包(Andouillet)、里昂香腸(Cervelas)、自製鄉村肉肝凍(Terrine rustic)等等。為了不受美其林指南規格的限制,Le Cep自願歸還兩星,以保有平易近人的服務與價格,更專注於傳統家常菜色。有趣的是,如此老式傳統的地方小店,米其林還是給予一星的評價。就像這裡可口多汁的平民紅酒,以小牛腸肚手工製作,慢火烤成,配上水煮馬鈴薯和Dijon芥茉醬的腸肚包,正是薄酒來最唾手可得,卻也最珍貴的平凡美味。

B6 Andouillet.jpg

產區內雖有3千多家的酒莊,但是裝瓶上市的並不多,在外銷市場上,常見的大多是酒商的產品,如Mommessin、Pierre Ferraud和Henry Fessy等等,而位在Romanèche-Thorins村的Georges Duboeuf則是全薄酒來地區最著名的酒商,是教父級的大廠。雖然年產三千萬瓶,但卻保有不錯的釀酒水準,產量大,價格仍相當合理,花系列的12款薄酒萊與薄酒萊特級村莊(cru de Beaujolais)是全球最常見的薄酒萊。雖然是酒商,但Duboeuf仍生產三十多款更有個性,由獨立酒莊與城堡酒莊生產的薄酒萊。

Duboeuf除了釀酒,也在酒廠旁設立了葡萄酒村遊樂園Harmeau du Vin,是全法國規模最大,也最值得參觀的葡萄酒博物館,是許多人薄酒萊酒村之旅的第一站。無需預約就可參觀,即使是匆忙路過的旅客都值得停留。Duboeuf的葡萄酒村位在一座原本以運葡萄酒為主的火車站裡,在這個充滿懷舊氣氛的葡萄酒遊樂園裡,可以參觀葡萄園、Duboeuf的釀酒廠與香草植物園,也可品嘗Duboeuf的多種酒款,博物館則分為十多個主題館,展出有關葡萄酒的歷史、種植、培養與釀造等等的各式主題,附設的餐廳也供應非常道地的薄酒萊地方料理。



要真正體驗酒鄉風情,則要開車走一趟薄酒萊的葡萄酒村之路。著名的十個酒村位在薄酒萊北部,低緩起伏的圓丘之間,一日內即可逛遍。由Romanèche-Thorins村往北有一座17世紀的風車磨坊(Moulin à Vent)出產全薄酒萊最堅硬堅實的紅酒。往北到最北邊的Saint Amour村因為村名中有“愛”成為浪漫的約會小村。往南到Le Cep餐廳所在的Fleurie村,出產細緻,帶有可愛果香與花香的紅酒。往南的Morgon村產的紅酒以類似黑皮諾的野櫻桃香氣聞名,村內的品酒中心位在18世紀城堡內的拱頂酒窖裡,絕不能錯過。再往南則是位在一座死火山上的Côte de Brouilly,山頂是遠眺賞景的最佳地點。

跟這裡的酒與食物一樣,到薄酒來的酒莊參觀也比其他葡萄酒產區來得平易近人,是法國最讓人覺得輕鬆愉快的迷人酒鄉。不過,前提是要先忘掉薄酒萊不產好酒的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