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os Pinto是少數由葡萄牙人所創立的精英波特酒商,也是碼頭邊最值得參觀的名廠之一。Ramos Pinto特別柔美細緻的風格非常獨特,連不慣於品嘗波特酒的人都能喝出其非常均衡,而且多細節變化的風格。



無論是否為葡萄酒迷,葡萄牙北部,鄰近大西洋岸邊的波特(Port / Porto)都是一個相當迷人的城市。波特是一個有兩千多年歷史的港市,位在多羅河(Douro)鄰近出海口的南北兩岸,北邊是波特,就蓋在沿著河岸邊的陡坡上,遠望過去,紅瓦與斑駁的石牆,層層相疊,在擁擠狹迫間顯出帶著一點遲滯的舊時風味。南岸是城市發跡的地方,歷史更久,不過卻稱為蓋亞新城(Vila Nova de Gaia)。沿著河岸不到一公里的碼頭邊,櫛比鱗次地擠滿了四十家全世界最知名的波特酒商。

到蓋亞新城探尋眾家經典酒商的風格,是到波特旅行最有趣的一件事。包括Warre’s、Croft、Taylor’s、Dow’s、Cockburn、Grahams、Noval、Ramos Pinto、Ferreira、Fonseca、Burmester’s、Sandeman、Cálem、Osborne和Churchill等等,每一家都有如博物館般,值得一一前往參觀跟品嘗。這些波特名廠光從名字,就看得出大多是英國酒商,波特酒業確實是十七世紀末由英國所開創,三百多年來英國,也都是最重要的市場。波特酒為加烈甜酒,不易變質,非常有利於遠渡重洋,主要市場也都在海外,酒商聚集於河岸港邊主要也是便於海運之故。



因早被酒商佔滿,過去的兩百年間,蓋亞新城不曾有新增的酒窖,全都是一式的木頂紅瓦,老舊斑駁。為了保濕,酒窖裡還都是泥土地,堆著成排陳舊的木槽與橡木桶,除了年份波特,最年輕的波特酒至少要待上三年,最久的,不是上百年,也已經等了半個世紀。唯有在這幽暗寧靜的酒窖裡,波特酒跟她的城市一般,得以悠緩的速度,逐漸地熟成出迷人的時光滋味。

在這些名廠間,Ramos Pinto是少數由葡萄牙人所創立的精英波特酒商,也是碼頭邊最值得參觀的名廠之一。這家於1880年由Adriano Ramos Pinto創立的百年酒商和其他三百多年的波特老廠相比只能算是後進晚輩,但Ramos Pinto特別柔美細緻的風格卻是非常獨特,連不慣於品嘗波特酒的人都能喝出其非常均衡,而且多細節變化的風格。如果要選出最適合入門品嚐的波特酒,Ramos Pinto也絕對是首選。特別是他們單一酒莊Quinta do Bom Retiro產的二十年Tawny,將Tawny波特酒的均衡、優雅、豐富及精巧表現到極致,幾乎沒有其他波特酒廠可與比擬。

R12.jpg

現在Ramos Pinto已是香檳名廠Louis Roederer的產業,但酒廠的靈魂人物依舊是當了三十年釀酒師的João Nicolau de Almeida。他靶波特酒的調配工作視為交響樂團的指揮。曾在波爾多大學研習釀酒的João將波爾多酒業強調均衡穩定的古典價值帶進波特酒中,波特酒經常高達20%的酒精度總被小心收藏在果味及甜潤之後,很少顯露出來,而這正是Ramos Pinto風格之所本。

不同於歐陸其他酒區,名廠名莊總是不得其門而入,在波特即使是Taylor’s、Grahams跟Noval這些頂級名廠,一般遊客無需預約就能直接登門參訪,Ramos Pinto當然也不例外,除了陳年酒窖與試飲,也可參觀酒廠內的博物館,展示十九世紀時波特酒業的珍貴資料。不過,在蓋亞新城,每一家波特酒商都像是一家活的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