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444.jpg


果跟很多人一樣錯過了1978年份,2008的夏布利也許是認識拉比斯風滋味的最佳機會。

IMG_1541.jpg

拉比斯風(La Bise)是一種從東北方吹來,寒冷,卻乾燥的風,因為水氣不多,有拉比斯風的日子,常常伴隨著陽光閃耀的大晴天。在布根地,這樣的乾冷天氣可以抑制葡萄園中的病菌,保持葡萄果實中的酸味,陽光又能加速成熟提高葡萄的甜度,讓葡萄皮更有味道。如果在採收季的時候吹起拉比斯風,常能為布根地帶來意外的美好年份。

例如,1978和1996兩年份,因受惠於拉比斯風,而得以成為極佳且耐久的經典布根地年份。新近則有2008,九月份開始吹起拉比斯風,一個原本將成為21世紀最悲慘的酸瘦年份,意外地得以成為新鮮純淨的優秀年份。特別是在布根地北部,受拉比斯風影響最多的的夏布利(Chablis)產區。

IMG_1528.jpg

今天在夏布利鎮上有2008年份的品嚐會,有90家酒莊提供五百種以上的2008年份,難逢的機會確實不該錯過。雖然有一整天的時間,但一共只試飲了20家酒莊的近百款2008年份的各等級夏布利。但我仍忍不住要說這真是一個偉大的年份,或者說,一個偉大的拉比斯風年份。大部份,甚至於所有的酒,不只都相當好,而且,有著同樣的年份特性,非常強勁,卻又可口迷人的難得風味。

八月原本是葡萄最重要的成熟期,但08年份到了八月卻是多雨且寒冷,葡萄大多沒有熟,極強的酸味甚至於有些咬口。大部份的葡萄農在採收季開始前都相當悲觀。但還好九月開始吹起拉比斯風,開始有比較多的太陽,讓葡萄的成熟度開始提昇,雖然溫度不高,但晴朗多陽加上風的蒸發效果,讓葡萄在保有極強酸味的同時成熟度卻又能快速提高,也變得更加濃縮。如果跟很多人一樣錯過了1978年份,2008的夏布利也許是認識拉比斯風滋味的最佳機會。

DSC09444s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