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5899.jpg


Riquewihr村是許多人心中最美麗的法國葡萄酒村,被葡萄園包圍著的山村,完整地保留了16世紀的建築風貌,村中心的老牌酒商Hugel創立於1639年,是全阿爾薩斯最知名的一家,是到Riquewihr必訪的世界名莊。



1994年,第一次造訪德法邊界上的阿爾薩斯,很快地,那裡就成為我心目中最美麗的葡萄酒鄉,即使十六年來我已經造訪過全球一百多個葡萄酒產區了,但我仍然認為沒有其他地方可與阿爾薩斯相比。特別是在古城科瑪(Colmar)的西郊城外,弗日山(Vosge)東側山坡上那一長列秀麗多彩的葡萄園,與成排的,有如迷失於時光隧道中的中世紀酒村。那是一種混拼著德國與法國傳統所融合成,屬於西歐寒冷大陸氣候裡最華麗精巧的鄉間景致。跟阿爾薩斯產的清涼白酒一樣,那樣的美景印象,常常在夏日為我帶來許多清涼。

阿爾薩斯位在法國最東北的角落,在歷史上,法國戰爭失利後,常淪為德國的土地,除了法文,也通行如德文般的阿爾薩斯語,當地的傳統菜色也同樣帶著德國口音,如酸菜醃肉(Choucroute Garnie)、砂鍋燜燉肉(Baekeoffe)和咕咕霍夫蛋糕(Kugelopf)等等。產的酒,也非常德國風,主產白葡萄酒,而且大部份的品種如麗絲玲(Riesling)等都跟萊茵河對岸的德國巴登區(Baden)很類似。甚至於本地的阿爾薩斯人,在冷峻的外表下,卻帶著法國頗少見的真誠與坦率。

PICT5905.jpg

阿爾薩斯最美的酒村像Ribeauvillé、Riquewihr、Kaysersberg和Eguisheim,其實也都是最精華的產酒區,村內有許多名莊與名園,以及提供傳統美味料理的阿爾薩斯小酒館:winstub。在眾多名村中,Riquewihr村是許多人心中最美麗的法國葡萄酒村,被葡萄園包圍著的山村,完整地保留了16世紀的建築風貌,村中心的老牌酒商Hugel創立於1639年,是全阿爾薩斯最知名的一家,是到Riquewihr必訪的一家。不同於波爾多城堡酒莊的門禁森嚴,阿爾薩斯的酒莊卻是經常大門開敞,即使是像Hugel這樣的頂尖酒商都可以直接到鎮中心的品酒室登門試飲,而且只要事先預約,還能參觀地底酒窖,認識釀酒與培養的過程。

阿爾薩斯大多產單一品種白酒,跟大部分的酒莊一樣,Hugel種植多達七種品種,其中最經典招牌的,要屬麗絲玲跟格烏茲塔明那(Gewurztraminer)。麗絲玲是最高雅的白酒品種,常帶著淡雅白花香及檸檬果香,清雅的礦石氣偶而在成熟之後轉成特別的汽油味,伴隨著的常是讓味蕾驚醒振奮的明亮酸味。德國產的麗絲玲常帶甜味,但Hugel的版本完全不甜,尤其是用自有特級園Schoenenbourg的葡萄釀成,稱為Jubilée的麗絲玲白酒,有非常漂亮的酸味構成極堅挺結實的口感,是可經數十年熟成的精彩白酒。

Etienne Hugel.jpg

格烏茲塔明那,則有荔枝與玫瑰花等濃香,酒精度高,酸度低,喝起來很圓熟,Hugel的版本一樣完全不甜,有難得的平衡與清麗,是這個品種最經典的範例。
到Hugel參觀,很可能遇到家族第12代傳人,現任的莊主Etienne Hugel,我就在Riquewihr遇到過兩次。他已經造訪亞洲數十次,有時甚至停留數月之久,家中最常吃的,除了阿爾薩斯菜之外卻是亞洲菜,他堅信阿爾薩斯葡萄酒是這些東方料理的最佳佐餐酒。如果你也覺得跟Hugel的格烏茲塔明那有著莫名的親近,原因也許就在這裡。

PICT59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