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OV~1.JPG


涯若比鄰已經是一句老話,全球化只是葡萄酒的世界裡的一個現象,但絕對不會,也永遠不會是葡萄酒最終的目的。
IMG_5226.jpg

Cerdon是一種氣泡酒,產自法國鄰近阿爾薩斯山的Bugey產區,不同於香檳氣泡酒的精緻釀法,Cerdon是一種更手工藝式,更簡易自然,也許更純樸直接的傳統地區性飲料。酒精發酵還沒完成就直接裝瓶,殘餘的糖份繼續發酵成為氣酒,因為沒有除渣,還帶著一些死酵母酒渣在酒裡面。這樣風格的酒產量少,很難商品化。但這種連大部份的法國人都很少聽聞的葡萄酒,我卻在台中的一家葡萄酒專賣店裡買到一瓶。也許出於偶然,但也可能因為全球化,才能讓遙遠的葡萄酒迷們品嚐到連酒莊的鄰居們都沒有機會欣賞的有趣滋味。

2004年底發行的紀錄片《葡萄酒的世界Mondovino》相隔六年最近才在台正式上映。也許因為這一點點的時間距離,再看這部以全球化對葡萄酒業的影響為主題的紀錄片,顯得更加發人深省,同時,也許更能看清一些事實。葡萄酒是一首詩歌,也可以是俗氣的商品,或者,很日常平凡的一杯佐餐飲料。跟啤酒不同的是,葡萄酒在1930年代的歐洲選擇走向以法律規範地區葡萄酒風格的路線,讓葡萄酒的地方性成為了美味價值的核心之一。這個理念甚至透過歐盟的成立擴展到全歐洲。

IMG_5015.jpg
* 在Cote Chalonnaise的小村裡,Alain Hassard用小型手搖榨汁機釀酒

在全球化的時代,競爭的對手不再只是鄰居,而是全世界,如果沒有辦法在價格上競爭,能夠在國際市場上贏得注意的,如果不是靠行銷與創意,也許只能靠品質了。但在葡萄酒的世界裡卻還有其他更有趣的選項,那就是獨特的地方風格,現在,連所謂的新世界產國也正努力地建立起自己的地方風格,例如曾經被認為最會利用釀酒科技生產出大量國際風葡萄酒的澳洲,也正努力地建立產區特色。因為唯有如此才能擁有獨一無二的優勢,不須陷入無止盡的低價競爭之中。

近十年來,西班牙成為全球最受矚目的葡萄酒產國,依持的也非流行的世界品種,反而是許多原本沒沒無聞,或幾近消失,被認為毫無價值的地區性品種如Bobal、Mencía和Cariñena。不同的是,這些舊品種和老產區被新一代的釀酒師釀成了更接近國際口味的全新風格。舊時的風味看似消失,但卻轉化成另一種形式被沿襲下來。意外地,原本在上個世紀末要為全球化的市場所淘汰的許多西班牙葡萄園與古老地方品種,竟然在21世紀成為全球市場追逐的焦點。

IMG_5433.jpg
* 在Odena的Laurent Matray用祖傳的木槽培養可口的Brouilly紅酒。

葡萄酒業確實因全球化而改變了,媒體結合釀酒師而成的主流風格確實主宰著今日的葡萄酒世界,更多新式的釀酒技術被應用到全球各地的葡萄酒窖裡,許多原本生產清淡顏色,柔和口味的產區,也能藉由新式科技釀出色深味濃的酒。但是,葡萄酒業的多樣性卻沒有因此而消失。因為葡萄酒的世界在同質化的同時,卻也變得越來越廣闊。越來越多不曾種植葡萄的地方也開始種植葡萄釀酒,與此同時,許多不曾盛行喝葡萄酒的國家或文化區,也開始加入飲用葡萄酒的行列。

葡萄酒的世界不再只是歐洲或美洲,而早已經發展成是世界的葡萄酒。這個因全球化而來的轉變讓更多元的文化加入這個原本就已經非常多樣的世界。對著全球化開槍確實很能引起共鳴,但是,我相信葡萄酒並沒有因為全球化而死,甚至可能因為更多不同價值與文化的加入變得更加迷人。柔和可愛的薄酒萊紅酒曾經因為適合佐配當地的庶民飲食,如臘腸、火腿與腸肚包而存在,但現在,也可以因為搭配台式滷味而找到共鳴。

天涯若比鄰已經是一句老話,全球化只是葡萄酒的世界裡的一個現象,但絕對不會,也永遠不會是葡萄酒最終的目的。

IMG_449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