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161.jpg


於布根地白酒的新氣象,應商周要求選介四瓶不同價格,在台灣市場上買得到的布根地白。確實有些偏頗,怕酸的人,請直接跳過這一篇吧!

DSC06024.jpg

酸味是白葡萄酒的靈魂,可以讓酒體輕盈飄升,也能讓飲者的味蕾精神大振,更是白酒長存耐久的保證。要有足夠的酸味,可提早採收,可添加酒石酸,但都比不上將葡萄種植於寒冷的地區,當然,更完美的,是找到一個可完全成熟,卻又能保留酸味的地方。布根地(Bourgogne)的石灰岩山坡就是這樣一個難得的所在,至少,對於全球最知名的葡萄,夏多內(Chardonnay),是如此。

氣候變遷加上趨應流俗,許多布根地的酒莊刻意晚收,常顯肥厚少酸,加上採用全新橡木桶培養,奶油、香草等木香味濃重,常釀出偏離當地自然均衡風味的白酒。走流行的口味,就必須面對過時的問題,濃肥風的夏多內已顯過氣,特別是自1990年代以來,布根地白酒常有提早氧化的現象,太晚採與酸味不足都可能是原因。近年各名廠紛紛提早採收,少用新桶,一時之間,清新、銳利、有勁、帶著礦石香氣突然變成布根地白酒的新風尚。

在布根地,越往北,或往山坡高處,氣候越冷,能釀出更多酸味的白酒。特別是高坡多石的葡萄園,更常有礦石香氣。於是,布根地極北,常被認為酸瘦的夏布利(Chablis),或者,伯恩丘名酒村中近坡頂樹林,較不易成熟的村莊級葡萄園,現在都被發掘出新的價值。即使連最南邊,較溫暖的馬貢區(Mâcon)也都在高海拔處釀出北方風格的白酒。

如果你曾因太多桶香,口感太濃膩而放棄布根地白酒,現在,也許是重新發現的好時機。


* 酸味與肥腴相對比的馬貢白酒
Mâcon Vergisson, La Roche, Maison Verget, 2006

Vergisson是馬貢區海拔最高的酒村之一,位在一個巍巍聳立的巨大石灰岩塊之下。岩壁北側的La Roche為村內最冷涼且多石的葡萄園。馬貢這區最知名的酒商Verget原以晚採收,濃厚多木香而成名,但近年來不只收斂許多,且擅長於強勁酸味與圓潤肥腴相對比的風格。配合La Roche這片葡萄園,即使在風格偏柔和易飲的2006年份,都能釀出帶銳利酸味,有著青檸檬香氣的馬貢白酒。愛酸的,可試試更猛烈的2007。(心世紀)

* 如山泉般純淨的夏布利白酒
Chablis 1er Cru Vaillons, Christian Moreau, 2008
除了多酸,夏布利也以礦石氣聞名,葡萄種植於滿佈細小生蠔的侏羅紀岩層,常為夏多內帶來海潮氣息。Christian Moreau 是夏布利的新銳酒莊,有潔癖般的謹慎小心。將一級園Vaillons釀得如山泉般清澈純淨。通透明晰的酸,精確地伴著冷冽的岩礦氣息,雖有三分之一在木桶中發酵,但卻完全不顯木香。在我品嚐過的上百款2008年夏多內一級園中,這是最佳首選。(大同亞瑟頓)

* 刀刃般銳利的梅索村白酒
Meursault Vireuils, Guy Roulot, 2007
梅索村的白酒可以變得像現在這麼鋒利有勁,大半要歸功於Guy Roulot酒莊引領早採收的風潮,其白酒以刀刃般銳利的堅硬酸味為招牌。Vireuils不是一級園,位在朝東北方,有些背陽的高坡處,葡萄熟得慢,在過去算是缺點,但現在卻是酸味與礦石都多的精華區。試過一次,立可體會現在Meursault白酒可以多麼有精神。想多一些圓潤,可待即將上市的2008。(大同亞瑟頓)


* 布根地清新一派之極致
Chablis Grand Cru, Bourgos, Côte de Bouguerots, 2008, William Fèvre

特級園是一級園之上,最高等級的酒,酒價常高不可攀,夏布利卻是唯一例外。William Fèvre這款是特選Bourgos園中最陡峭的Côte de Bouguerots獨立釀造成,有著鐵鎚般堅硬的酸味,但又精緻靈巧,而且具備比最知名的Les Clos園更耐久的潛力。即使全在木桶中發酵卻全是清新如青蘋果與海水的氣息。在我品嚐過的六十多款2008年份夏布利特級園白酒中,無一可以超越。(誠品酒窖)



IMG_35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