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364r.jpg


末年終,總是要被問到回顧與排行。葡萄酒的未來會被過去的這一年所決定嗎?真的會有那一些新風潮決定了我們將來該喝什麼葡萄酒嗎?我不太確定底下這篇文章與十款酒是否真的回答了這個問題,但至少是對未來的一份誠心想望。

IMG_1092.jpg

*去年在中國GQ雜誌上開了一個新專欄,這已是第三篇,文中提到的酒有中國市場上找得到的限制,翻譯用詞則是台灣用法,跟雜誌實際刊出有些不同。

減重後的葡萄酒新地圖

歲末年終,總是要被問到回顧與排行。葡萄酒的未來會被過去的這一年所決定嗎?真的會有那一些新風潮決定了我們將來該喝什麼葡萄酒嗎?我不太確定底下這篇文章與十款酒是否真的回答了這個問題,但至少是對未來的一份誠心想望。

2010年,葡萄酒的世界裡有幾波漣漪,例如2009年的波爾多預售站上了歷史高價,香港成為全球最大的葡萄酒拍賣市場,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成為炒作酒價的絕對保證。這些都被認為跟中國有關,葡萄酒因為加入中國因素讓投機者更具野心,但也讓葡萄酒做為迷人飲料的價值更加扭曲,讓家中有幾箱Lafite的酒迷們悲喜參半。身為全球最大的葡萄酒市場,美國透過幾位深具影響力的酒評家所標誌的美式品味,決定了1990年代至今的葡萄酒走向。除了崇尚Lafite,中國是否有提出葡萄酒品味與想法的準備呢?

Vincent Giradin是法國布根地的知名酒商,自1990年代蹶起,靠著使用較多的新橡木桶,以晚採收的葡萄釀造口感濃厚的布根地葡萄酒,在美國市場大受歡迎。今年再度拜訪時,Vincent卻說:「美國口味的時代已經結束了!」現在他改說要釀自己喜好的口味,要釀出真實的葡萄酒。跟十年前相比,不只新木桶越來越少,而且葡萄也比以前早採收。新年份的Vincent Giradin白酒,酒精度較低,酸味較高,酒體淡一點,更均衡,也更適合佐餐,讓人喝完一杯想再來一杯。

這樣的改變並不只是出現在Vincent Giradin一家,大部份的布根地酒莊都有志一同地釀造更多酸,少熟果,少奶油木香,卻更多礦石香氣的清新白酒。這一股白酒的減肥風,讓對濃膩白酒感到厭卷的酒迷們可以開始放心大口暢飲過去他們懼怕嘗試,經常顯得油肥,帶著奶油香草香氣的Meursault白酒。例如François Mikulski酒莊的2007年份,是Meursault白酒重新定義後的絕對清新版本。

現下白葡萄酒崇尚多礦石和多酸味,被忽略許久的麗絲玲(Riesling)總算受到主流市場的青睞,畢竟酸味與礦石正是這個品種的強項。也許因為全球的葡萄酒精英作家們太愛麗絲玲了,從十多年前起已經聽過許多回麗絲玲即將大流行的預測,或許身經太多次狼來了,現在麗絲玲真的開始要成為主流品種時,很多人卻早已意興闌珊。但無論如何,相較於兩、三年前大流行的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麗絲玲實在有趣多了。特別是,麗絲玲是一個很不適合在橡木桶中發酵或培養的葡萄品種,對於厭惡木桶味的酒迷來說,確實是一大福音。

德國雖是麗絲玲的母國,但不帶甜味的在中國並不易尋,在推薦酒單裡的三款麗絲玲雖微有殘糖,但酸味多,喝起來都不覺得甜,分別來自澳洲克雷兒谷(Clare Valley)、法國的阿爾薩斯(Alsace)和紐西蘭的Nelson,是三個釀得相當成功的重要麗絲玲典型。特別是前者,產自Polish Hill的黏密紅色黏土地,有著如鐵鎚般堅硬的酸味,這是澳洲最偉大的麗絲玲,不過賣的卻是二流紅酒的價格。

2009年的波爾多新酒預售也許是2010年最轟動的事,但是真正上市充斥市場的卻是2007年。這個讓許多投資者慘賠的年份,問題其實只在價格跟媒體的眼光,現在價格反應市場跌勢,已經稱不上特別昂貴,倒是被稱為不佳的品質現在喝起來卻是非常優雅可口,例如Château Haut Bailly,非常精巧細緻,如果紅酒也要像白酒一樣不再強調濃厚豐滿,2007年的波爾多也許可以跟1999與2002一樣,是舊時代的壞年份,但也可能是,新時代的好年份。

波爾多的世紀年份,通常也會讓其他產區的同一年份惠澤均霑,大受歡迎,繼2005年之後,這正是現下2009年份的實際現況,在等待完成培養與裝瓶之前,有現貨可買的,正是薄酒來(Beaujolais)。在那裡,特級村莊酒(Cru de Beaujolais),如Moulin à Vent、Fleurie以及這款Saint Amour等等,不止鮮美多汁,而且非常平價,即使2009堪稱特優年份,但市況不佳,酒價依然持平,正是採買時機。

黑皮諾已然流行許久,其普及化卻正開始如發酵般產生影響,許多人開始發現風格輕淡的紅酒原來有著如此迷人的美味價值。跟加美葡萄一樣,黑皮諾極為多才多藝的佐餐奇技開始動搖了一些人對完美紅酒的看法。為何要有深不見底的酒色?為何要有如瀑布般奔瀉的香氣?又為何要有肌肉糾結的結實酒體呢?像底下這四款黑皮諾一樣顏色清淡,香氣新鮮純美,口感輕盈精巧,極適佐配各式料理,不是更加完美嗎?

也許,你已經看出來了,雖然沒有挑選任何一瓶布根地的黑皮諾紅酒,但是這確實很接近一份布根地愛好者的選單,希望這十款輕盈風格的紅、白葡萄酒,可以在今日如此紛雜的葡萄酒世界中,拼出一幅減重後的葡萄酒新地圖。


推薦酒單
- France, Bourgogne, Meursault, François Mikulski, 2007, Ruby Red(夏朵)
- Australia, South Australia, Clare Valley, Polish Hill, Riesling, Grosset, 2008, Torres
- France, Alsace, Grand Cru Saering, Riesling, Domaines Schlumberger, 2004, DT Asia(金醇)
- New Zealand, Nelson, Brightwater Riesling, Neudorf, 2008, Ruby Red
- France, Bordeaux, Pessac-Léognan, Château Haut Bailly, 2007(夏朵)
- France, Beaujolais, Saint Amour, Domaine de Billards, 2009, Top Cellar
- USA, Oregon, Willamette Valley, Estate Grown Pinot Noir, Bethel Heights, 2008, Summergate
- USA, Oregon, Willamette Valley, Pinot noir, Domaine Drouhin, 2006, Torres(星坊)
- Australia, Victoria, Yarra Valley, Estate Grown Pinot Noir, De Bortoli, 2007, Torres(美多客)
- Australia, Western Australia, Pembertin, Pinot Noir, Picardy, 2006, Palette Wine (雅得蕊)

DSC073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