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4.jpg


許,你也聽過合作社酒廠的壞名聲,但是,絕對不要錯過這一家。

CH1.jpg

曾經,在歐洲,釀酒合作社是一種提升釀酒品質的模式,當葡萄酒的釀造開始成為一種專門的科學技術,許多葡萄農不再自己釀酒,而是將葡萄交由具有新式設備的合作社,由專業的釀酒師來釀造。不過,這已經是半個世紀前的事了。現在最珍貴的,已經不是先進的釀酒設備,而是能釀出獨特風味的葡萄酒,而這並不是釀酒合作社的專長。即使在有非常多小酒莊的法國,卻仍舊有近半的葡萄酒產自合作社酒廠,只是其中大多是產量大,價格低廉的日常葡萄酒。

不過,在法國七百多家合作社中,卻有一家特別迷人,釀造非常多精彩的白酒,從近二十年前開始,即使已經造訪多次,每回經過還是會特地繞路前往。這家稱為La Chablisienne的合作社位在布根地(Bourgogne)北部的夏布利(Chablis)鎮上。這個看似小巧的鄉間小鎮周圍有廣達四千多公頃的葡萄園,全部都種植夏多內葡萄(Chardonnay)。因為天氣寒涼,葡萄生長不易,只有向陽的山坡稍可讓夏多內成熟,因此保留著非常多的酸味。這邊的山坡上滿佈著內含許多小貝殼化石的Kimmeridgen石灰質土壤和岩塊,讓這邊產的夏多內不只多酸,而且常有非常特別的礦石香氣。夏多內也許到處都有,但是,要能有像夏布利風味這樣酸味有勁,香氣清冽讓人喝了精神振奮的,卻只有在此鎮邊附近的葡萄園才產得出來。

因為是太多自然的巧合才有的獨特環境,跟布根地其他地方的葡萄園一樣,這裡的葡萄園也因自然條件的不同進行分級,從山頂上的小夏布利(Petit Chablis)開始,再來是一般的村莊級Chablis,以及條件更好的一級園(Premier Cru)。最好的葡萄園則列為特級園(Grand Cru),一共有七片,都位在村北的向南坡上,但每一塊都各有特性,總共加起來只有100公頃。La Chablisienne合作社因為有300個夏布利葡萄農將總數達一千多公頃的葡萄園交由他們的團隊釀造,擁有非常多條件極佳的葡萄園,例如在100公頃的特級葡萄園中,就佔了14公頃,其中在知名的青蛙園Grenouilles中佔有多達7.5公頃,此園據說因近溪邊,常有蛙鳴而有此名(下圖)。

CH3.jpg


有好葡萄園,只須自然釀造就能有典型的夏布利風味,La Chablisienne做為釀酒合作社反而自然表現了夏布利最典型的礦石風味。酒廠位在鎮邊,非常現代化不是特別吸引人,但酒廠邊設有一個品嚐室卻是絕對不能錯過的,因為這裡供應試飲的酒款多達三、四十款以上,厚厚一疊的酒單,包括所有6個特級葡萄園以及近10個一級園的不同年份。沒有其他的地方比這裡更適合一窺夏布利的全貌。

更難得的是,從一般Chablis到特級園的葡萄酒都可免費試飲,想購買,價格也非常平實,讓人會想整箱購買的低價。三百位葡萄農會輪班到這邊接待訪客,不論是葡萄酒專家或是一般訪客都一樣受歡迎,而且因為人手眾多,全年只有元旦跟聖誕節兩天不對外開放,在假日眾多的法國更是僅見。

也許,你也聽過合作社酒廠的壞名聲,但是,絕對不要錯過這一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