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1.jpg


人想念的不只是酒,在馬貢區,葡萄園、樹林、牧場、山村、城堡與乳白色的夏羅烈牛經常以完美的比例分佈在圓緩起伏的丘陵之間,不僅美麗,而且有一份靜謐安詳之感,是我心中最典型的法國風景。

PH3.jpg


布根地最精彩的葡萄酒以及最知名的葡萄園也許都不在南邊的馬貢區(Mâconnais),但是,這裡卻有最美麗的酒鄉風景,以及,最平易近人的葡萄酒,我的意思是,不論在價格跟風味上都是如此。布根地的最頂級酒一瓶已經突破6位數台幣,表面看起來是一個昂價精英的產酒區,但是,同屬布根地的馬貢區,大部份的地酒價格卻都僅停留在三位數,仍然可以滿足布根地酒迷們大口暢飲的需求。

因為稍偏南,有更溫暖的氣候,專產夏多內(Chardonnay)白酒的馬貢區,喝起來常比布根地北邊的白酒多一點點的甜熟,多一些溫厚的口感與奔放的香氣,自然也可口易飲一些,不需太多時間的熟成,就可開瓶享用。不過,如此平價卻又可口的布根地白酒,也許因為太便宜了,即使再美味也引不起藏家與進口商的興趣,在台灣卻反而少見,有錢人不愛,卻害了預算不多的愛酒者。

PH2.jpg

即使如此,馬貢區並非沒有明星產區,例如1970年代風靡北美的Pouilly-Fuissé。這是由五個山間酒村所組成的白酒產區,從近平原區的Chaintré往西北延展到Fuissé村,再往山區到Pouilly村,之後是接連兩個位在石灰岩巨石斷層下的美麗酒村Solutré和Vergisson。隨著山勢的翻轉,酒風也跟著從Chaintré的甜熟熱帶水果風轉而變成Vergisson村強硬多酸的礦石風。Pouilly-Fuissé的釀酒公會每年都會從每一村中挑選出最能代表該村風味的一款酒,讓訪客可以在Solutré村的L’Atrium聯合品酒中心一起比較五個村子的酒風,用味覺與嗅覺在村莊之間旅行,非常值得一試。

Pouilly-Fuissé有許多名園,歷史名莊亦相當多,例如在Fuissé村內的Château Fuissé、Domaine J.A. Ferret以及Château de Beauregard,是區內最早裝瓶上市的三家獨立酒莊,各自擁有知名的名園,如Le Clos、Les Perrières和Les Chataigniers等等。不同於常常不得其門而入的布根地名莊,馬貢地區平易近人的,還有這裡的酒莊。連名莊都常可直接登門拜訪試酒,而Château de Beauregard甚至還在鎮上開設了經年開放的品酒室Onothéque de Georges Burrier,提供十多款酒供免費品嚐。

Château de Beauregard酒莊自19世紀中即為Burrier家族所有,現在負責經營的是原家族的第六代Frédéric-Marc,在20世紀初就已經自行裝瓶,是布根地南部的獨立酒莊先趨。自擁42公頃的葡萄園,包括許多Pouilly-Fuissé的名園,例如酒莊本身所在的Vers Cras。在隔鄰的Saint Veran產區,在薄酒來的Fleurie跟Moulin à Vent也都有葡萄園,從釀成的二十多款酒中,很容易就可窺見馬貢白酒與薄酒來紅酒的大全。

令人想念的不只是酒,在馬貢區,葡萄園、樹林、牧場、山村、城堡與乳白色的夏羅烈牛(Boeuf Charolais)經常以完美的比例分佈在圓緩起伏的丘陵之間,不僅美麗,而且有一份靜謐安詳之感,是我心中最典型的法國風景。

PH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