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4092.jpg


處偏遠,需舟車勞頓方能到達,是許多酒鄉之旅的困難處,但是,路途顛簸之間,卻常自顯情調,樂趣橫生。不過,近在咫尺,恣意可達的酒莊也不應隨意忽略,當然,我指的不是彰化二林或是宜蘭員山,而是就直接蓋在奧克蘭國際機場邊的Villa Maria酒莊,一家可以臨上機之前,喝上一杯再上路的紐西蘭名廠。

PICT4084.jpg

紐西蘭南北兩島差距一千六百公里,兼具多重氣候,葡萄酒的風格亦相當多變,南北有十多個葡萄酒產區。紐西蘭第一大城奧克蘭所在的北島北端已經接近亞熱帶氣候,較為炎熱,紅酒的表現較佳,大多是卡本內-蘇維濃和梅洛等波爾多品種,白酒則以夏多內為主。葡萄園大多位在西北城郊的Kumeu,有近五十家酒莊。市民在離城不遠的地方就能享受寧靜的鄉間景致,除了葡萄園風光,酒莊釀酒製程與葡萄酒品嚐,酒莊餐廳與風味旅店也營造了鄉野式的優雅風格。為乾淨美麗,安詳平靜到有些無趣的奧克蘭多添一個迷人的去處。

奧克蘭所在的霍拉奇灣(Hauraki bay)還有另一處島嶼酒鄉,威黑克島(Waiheke Island)。從市中心可搭渡輪前往,或者搭稱為水上計程車的快艇,十多分鐘就可到達這個只有92平方公里葡萄酒島嶼,島上除了有長達42公里的美麗海灘,數十家藝廊,也包括國際知名的Stonyridge Vineyard等25家小型的手工式葡萄酒莊,因地型阻隔,較少雨水,有特別炎熱乾燥的氣候,加上排水好的土質,是紐西蘭最佳的波爾多品種紅酒產地之一。

奧克蘭的葡萄園面積不大,不過,因人口密集,反而集結了許多大酒廠,是紐西蘭的釀酒中心。釀酒的葡萄大多自其他產區運來。例如全國最大廠Montana雖然主廠在南島,但在奧克蘭市內也有設廠。Matua亦是南北島有多處酒莊的酒業集團,但本廠卻是藏身在林蔭蓊鬱的Kumeu區內。紐西蘭精英大廠Villa Maria也設在奧克蘭的南郊,就位在國際機場東北側的四十公頃濱海沙地上,一出機場,3公里的路程,不到5分鐘就可抵達。這家仍由家族經營的名廠在南北島都有葡萄園,於南島的馬爾堡(Marlborough)另設有釀酒窖,主產紐西蘭在國際上最知名的白蘇維濃白酒和黑皮諾紅酒。

北島的葡萄園主要在兩百公里外的霍克斯灣(Hawke’s Bay),主產卡本內-蘇維濃、希哈(Syrah)等黑葡萄,全都運到機場邊的本廠釀造。至於酒廠邊的葡萄園稱為Ihumatao,面積不大,主要種植Gewurztraminer。釀酒窖旁設有品酒中心,Villa Maria生產近五十款葡萄酒,最值得品嚐的除了七款白蘇維濃和6款黑皮諾之外,產自品酒中心邊Ihumato單一葡萄園的Gewurztraminer微甜白酒,香氣濃郁,酒體渾厚也可一試。如果想參觀釀酒窖可事先預約。如果只想輕鬆地喝幾杯,或甚至有美食佐酒,品酒中心旁就有附設的餐廳Vineyard café,有露台上的位置,免費附贈氣氛悠閒的葡萄園美景。但請小心不要因輕鬆悠閒,以至於錯過了回家的班機。

PICT4089.jpg


PICT407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