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1.jpg


然位處新世界,但亞拉河谷也有頗具歷史的百年老莊園,如Yering Station酒莊。1838年時蘇格蘭裔的移民在這片廣大的牧場內種植葡萄,後有瑞士裔的莊主自歐洲引進品種、設備與技術,釀造出高品質的葡萄酒,甚至1889年還在巴黎的萬國博覽會贏得大獎。不過,亞拉河谷也遭受根瘤芽蟲病的侵襲,葡萄園全改成牧場,直到1970年代葡萄酒業才再度興起。

YV5.jpg

維多利亞州(Victoria)位在澳洲大陸最南端的東南角,氣候最寒涼,景致最翠綠,地形也最多變,十九世紀的掏金熱吸引許多遠來的歐洲移民定居於此。在澳州人的心目中,維多利亞州是最有歐洲氣氛的地方,特別是其首府墨爾本(Melbourne),被一種更像過去的殖民母國的氣氛所籠罩著。在英式的保守之中,高比例的南歐與亞洲移民添進更多元的文化,如融爐一般,將傳統老式激盪成帶著優雅內蘊與多變活力的迷人風格。

在如此的人文與自然環境中,這裡產的葡萄酒也一樣帶著這樣的風格。有全澳洲最多樣的葡萄酒,最多實踐歐洲釀酒理念的小酒莊以及最類似歐洲風格的葡萄酒。維多利亞雖為全澳最小一州,卻擁有最多產區及酒莊,絕非出於偶然。

墨爾本所在的菲利普港海灣(Port Phillipe Bay)因有寒流經過,是澳洲本島上最冷涼的地方之一,環著海灣有三個產區,亞拉河谷(Yarra Valley)、Geelong和摩靈頓半島(Mornington Peninsula),都以釀造寒冷氣候的葡萄酒聞名,酒風較為高雅,完全不同於南澳炙陽所釀成的濃厚風格。因歷史最久,名莊最多,離墨爾本市中心只有30分鐘車程的亞拉河谷是州內的葡萄酒重鎮。有如城市後花園般的產區內,集聚許多的酒莊民宿、渡假莊園與葡萄園餐廳其實也是觀光勝地。值得一遊的酒莊相當多,如由澳洲酒評名家James Halliday創建的Coldstream Hills,法國香檳名廠Moët & Chandon在這裡設立的Domaine Chandon,以及以貴腐甜酒Noble One聞名全球的De Bortoli等等。

YV3.jpg

雖然位處新世界,但亞拉河谷也有頗具歷史的百年老莊園,如Yering Station酒莊。1838年時蘇格蘭裔的移民在這片廣大的牧場內種植葡萄,是州內最早的記錄。之後由瑞士裔的新莊主Paul de Castella自歐洲引進品種、設備與技術,開始釀造出高品質的葡萄酒,甚至在1889年還在巴黎的萬國博覽會贏得大獎。不過,跟在歐洲一樣,亞拉河谷也開始遭受根瘤芽蟲病的侵襲,包括Yering Station在內的葡萄園全改成牧場,直到1970年代葡萄酒業才再度興起。現在Yering Station酒莊有110公頃的葡萄園,原來的城堡已經成為豪華的精品飯店Château Yering,1859年興建的磚造酒窖則成為試酒中心。釀酒則移到現代摩登的新式建築內,一旁還附設了有葡萄園美景的餐廳和葡萄酒吧。

亞拉河谷的涼爽氣候讓谷地以高品質的黑皮諾紅酒(Pinot Noir)和夏多內白酒(Chardonnay)聞名,而且,以這兩個品種所釀成的氣泡酒也有非常高的水準。雖然比較冷一些,谷地裡也產比較晚熟的希哈(Shiraz)和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葡萄。當然,這裡的希哈紅酒絕對不及南澳那般深厚濃縮,但是卻更為高雅細緻,而且帶著獨特的胡椒香氣。尤其是添加了一些Viognier白葡萄一起混釀的Shiraz-Viognier紅酒,質地更是精巧迷人。這邊產的卡本內-蘇維濃紅酒也一樣以高雅均衡見長,有澳洲少見的細膩草香,甚至還能有耐久的潛力。在全球各產地中,很少有一個面積這麼小的產區能生產出這麼多樣風格的精采葡萄酒。

身為歷史名莊,Yering Station的招牌也都是亞拉谷的特產酒款,如黑皮諾紅酒以及跟法國香檳廠Devaux合作的Yarrabank氣泡酒。不過,最精彩的,當屬只有好年份才會生產的希哈紅酒Shiraz-Viognier Reserve,融合了新世界的濃郁奔放與歐洲的深沉多變,正是澳洲這個東南角落的最佳寫照。

YV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