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2.jpg


近接了一份新的工作,擔任Decanter雜誌中文版的編輯顧問,這個工作很簡單,主要是提出每期選題的建議,因為是顧問,不一定能改變什麼,但希望台灣唯一的一本葡萄酒雜誌能夠有多一些影響力,改變我們的葡萄酒環境。因為是雙月刊,暫時還不會佔去太多其他寫作計畫的時間。這裡先刊出生涯第一次寫的Editor's Notes...

未命名.jpg

過熱的波爾多與越來越涼的希哈

波爾多新酒預售越來越像是一場酒商聯合頂尖城堡酒莊主與買家之間的戰爭。這裡所謂的買家,並非都是波爾多葡萄酒的愛好者與藏家,其中也參雜著越來越多逐利而來的投資者。在這場戰爭中,世紀年份與新興市場的強大需求向來是酒莊主的兩大武器,2010年份的波爾多似乎跟去年一樣,同時具備了這兩個可以任由賣家大肆炒作的題材。

比2009年更經典的風格,發酵中的中國因素,累積數百年行銷經驗的波爾多酒商已經準備好再度打贏這場混合著美味、金錢與貪婪的戰爭。這意謂著頂級的波爾多酒款將再度開出非你我可以接受的高昂價格。但無論如何,《Decanter》照例由Steven Spurrier領軍,派出專業的團隊製作2010年波爾多品嘗報告。跟巴黎的高級定製服時裝周一樣,新酒預售只是一場炫麗的表演,但對於決定要入場奮戰的人,這份報告也許可以是避免完全任憑宰割的救命符。

雖然已經不算新名詞,但在今年的炎熱夏季,《Decanter》鄭重地為讀者們推介「冷涼氣候希哈」。不只在原產的北隆河,這個種植日廣的黑葡萄在靠著濃厚希哈紅酒建立名聲的澳洲也有非常多樣的可能性,特別是在涼爽的氣候區裡,希哈不再濃縮肥厚,展露出精巧細緻的風味,更均衡的中等酒體,自然且平易近人,即使在夏日也能喝上幾杯。跳脫不適佐餐的障礙,澳洲冷涼氣候的希哈紅酒現在重拾了原本單屬於北隆河的迷人媚力。《Decanter》的專業品酒團隊也特地從在地市售的法澳冷涼產區希哈紅酒中,挑選出最值得一試的酒款。

義大利葡萄酒一直是《Decanter》關注的重要主題,在這個充滿創意與傳統的多樣國度,值得葡萄酒愛好者們更多的關注與味覺探險,義大利專家Richard Baudains精選出他心目中現下最令人興奮的十種義大利類型,如果你也開始對來得太頻繁的波爾多「世紀年份」感到厭倦,這一篇請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