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sPICT4931.jpg


Jacques Lardière是布根地酒商Louis Jadot的釀酒師,已經釀造了超過四十個年份的布根地葡萄酒。他的釀酒手法相當獨特,標誌了Louis Jadot的強硬風格。2007年到威靈頓參加黑皮諾研討會時,他也受邀與會,一連五天品嚐數百款紐西蘭各區的黑皮諾後,我私下問他的感想,他直接指出2005年份Escarpement酒莊的Kupe跟Craggy Range酒莊的Te Muna Road是他幾天來喝到最有深度和變化的兩瓶酒。我提醒他這樣的選擇很湊巧,全都來自馬丁堡(Martinborough),而且同位在Te Muna路上,兩家酒莊的葡萄園甚至南北相鄰,僅隔數公尺之遙。

sssMartinborough.jpg

對於黑皮諾產區分佈達上千公里的紐西蘭來說,這似乎不只是巧合。位在北島西南端的馬丁堡,其黑皮諾的風格跟種植最廣的馬爾堡(Marlborough)以及中部奧塔哥(Central Otago)相當不同。那種以極為奔放的香氣而聞名的紐式黑皮諾並非馬丁堡的特長。反而以更內斂、深沉的方式展現更接近黑皮諾原鄉,布根地紅酒的迷人風味。

相隔4年,我再度來到馬丁堡。在五月初,北半球的葡萄才剛開始發芽,但這邊2011年的採收季卻已快接近尾聲。即使是在忙碌的採收時節,馬丁堡仍像是靜寂樸實的小村,看不出是一個群集三十多家酒莊的國際名產區。酒莊規模都不大,很符合黑皮諾小量手造的釀造方式。全區的葡萄園僅五百公頃,雖微不足道,卻有多家名莊,在上一期Decanter雜誌中,Bob Campbell挑選的二十大紐西蘭名莊中,就有4家位在馬丁堡。

sssDSC00322.jpg

sssDSC09975.jpg

Isss MG_8024.jpg

ssssDSC00173.jpg

Martinborough Day 2
Martinborough Day 3
Martinborough Day 4
Martinborough Day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