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sIMG_7976.jpg


陽光與酒精
... 這幾款都很神似布根地風味,我的意思並非在紐西蘭探尋布根地,而是在黑皮諾的地圖上,相較於南島的中部奧塔哥,馬丁堡的黑皮諾似乎離兩萬公里外的布根地近一些。

sssDSC00146.jpg

今天拜訪四家酒莊,第一家是採用自然動力種植法的Vynfields,接著參觀Palliser品嚐2011年剛釀成的新酒。前兩家已經是二度造訪,但下午的Martinborough Vineyard和Schubert卻是首次,他們的風格相差甚遠,前者結構嚴謹結實,之前品嚐過五個成熟年份的垂直試飲,也都保存極佳,後者成立較晚,風格卻是輕巧柔和,相當吸引人。

雨已停,但天氣仍陰沉,自昨天到達起,每到一處地方,莊主都要為不佳的天氣致歉。他們似乎對秋天的好天氣相當自豪,以位居北島最乾燥的地帶為傲。確實,乾燥多陽的秋天,造就了馬丁堡特別長的生長季,黑皮諾緩緩地成熟,可以釀成更均衡,也更有深度的葡萄酒。

sssDSC00086.jpg

馬丁堡甚至比布根地還要晚採收,大部分的年份都到5月才完成,那等於是北半球的11月了,現在布根地的黑皮諾大都在10月中就已經採收完畢。這樣的獨特條件跟南島的中部奧塔哥剛好是對反的兩個極端。在那裡,因為緯度更高,離海更遠,屬大陸性氣候,夏天炎熱卻短暫,冬季來得早,葡萄的生長季節縮短,在夏季快速成熟,在初秋就已經要採收。釀成的黑皮諾,酒精度高,果香豐沛,但卻不是特別深厚結實,結構也較鬆散。但生長季特別長的馬丁堡卻跟布根地一樣,較少有這樣的問題。

Martinborough Vineyard的30年紀念酒和Schubert酒莊2009年份的Marion Vineyard都是極佳的範例,酒精度為13.5%,不只可口均衡,而且相當精巧高雅。這趟旅行風格最優雅內斂的兩款黑皮諾為Dry River酒莊的2009年份和Escarpment酒莊同年份的單一葡萄園Kiwa,酒精度都僅有13%。這幾款都很神似布根地風味,我的意思並非在紐西蘭探尋布根地,而是在黑皮諾的地圖上,相較於南島的中部奧塔哥,馬丁堡的黑皮諾似乎離兩萬公里外的布根地近一些。

sssDSC00095.jpg

sssDSC09929.jpg

sssDSC09953.jpg

Martinborough 前言
Martinborough Day 2
Martinborough Day 4
Martinborough Day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