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826.jpg


大庭廣眾下喝粉紅色的冰涼飲料,似乎有損男子氣概,不過,如果是粉紅香檳,我倒不會介意來上一杯。若是夏日的午餐,我更希望能有一瓶普羅旺斯的粉紅酒佐餐。也許,有品味當不在場證明,要逃過顏色與性別認同的意識型態會變得容易一些。

DSC09818.jpg

粉紅酒是最晚近出現的酒種,或稱桃紅與玫瑰紅,法文rosé也常直接被沿用到其他語言的葡萄酒世界中,聽起來似乎變得比較chic一些。說是最晚近,其實只因過去粉紅酒被歸類成淡的紅酒,而不是獨立的酒種。在18世紀之前,大部份歐洲人喝的葡萄酒大多是顏色如粉紅酒的淡紅酒。英國人至今稱波爾多紅酒為claret,意即法文的淡紅酒,clairet,正是此項傳統的歷史遺留,畢竟,現在的波爾多紅可一點都不淡。

但是,粉紅酒在進入21世紀之後突然大受歡迎並非出自復古風,或可視為對超級濃郁紅酒盛行數十年的反動。如果葡萄酒是一種飲料,那麼最原初的功能應該在於適合飲用。但是,自1980年代末開始,紅酒的風格變得越來越濃,原本常見的寶石紅酒色被完全不透光的深黑紫所取代,氣候變遷與更晚採收,使得酒精度越來越高,酒體益加龐大,甜熟且大量的單寧被萃取進紅酒中,造就了許多滿身肌肉與肥油,有如莽漢般的醜惡紅酒。

這樣的酒風曾經被一些酒評家鼓勵了數十年,在我看來完全背離了適合飲用的最根本原則,特別是在炎炎夏日,喝這樣的紅酒也許可提升不畏艱苦的男子氣概,但是,喝上小小一口就可能讓人食慾全消,一點都不開胃。還是喝粉紅酒吧!新鮮、清爽、簡單、易飲,如果葡萄酒也講究季節的話,粉紅酒是清涼止渴型的夏季限定首選,值此時節,再頂級的濃厚型紅酒,都比不上一杯冰涼的平價粉紅酒。

DSC09414.jpg

雖然簡單,但粉紅酒的製法卻有多種可能。在白葡萄酒裡混進一點紅酒是最方便的方法,不過,除了粉紅香檳,傳統的歐盟產區卻禁止採用這樣的方式來釀造。一般最常見的,是用黑葡萄直接榨汁,經發酵之後就能輕易釀成清淡風格的粉紅酒,喝起來的滋味其實跟白酒相差不遠,以鮮美多汁的果香滋味為要,初釀成之後就要趕早裝瓶上市。

另一流派是採用出血法(saignée)釀造的粉紅酒,會短暫地浸泡葡萄皮,也許數小時,最多一夜,然後才進行榨汁,讓酒裡微帶一點不易察覺的澀味,顏色跟味道都會稍重一些。只是短暫的泡皮,卻能讓粉紅酒變成與食物非常友善的酒種,在餐桌上頓時增添了無可取代的佐餐功能。許多原本很難搭配的菜肴,突然變得輕而易舉。例如絕對是葡萄酒殺手的油醋沙拉或是充滿蒜頭味道的地中海菜色。不過,最關鍵的是,面對菜色紛雜的中式桌菜,葷素一整桌,魚、肉、海鮮蔬菜紛陳的時刻,粉紅酒是少數可以承擔如此重任的佐餐酒。即使不會跟每道菜都是絕配,但不紅不白的中性口味,至少跟大部份的菜色都能維持基本的相合。

法國隆河區(Rhóne)的塔維勒(Tavel)便是這類粉紅酒的代表,葡萄大多較晚採收,酒精度高一些,酸味少一些,走口感厚實的風格,不特別輕巧爽口,反而適合佐配肉類料理。由隆河再往南一些的普羅旺斯(Provence)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粉紅酒產區。地中海岸乾燥多陽的天氣讓普羅旺斯成為歐洲重要的觀光勝地,也讓這裡的粉紅酒風味顯得柔和順口,彷彿喝上一杯就馬上能產生渡假的氣氛,至少,對歐洲北部的人來說是如此。

大部份的粉紅酒都要趁年輕新鮮飲用,挑選的首要原則以最新的年份為佳,不需買來久藏。不過,也有些例外,西班牙的利奧哈(Rioja)雖主產紅酒,但也產一些粉紅酒,其中,也包括需經過多年橡木桶培養的Gran Reserva等級。這確實不太符合粉紅酒的本性,現在,只剩下López de Heredia一家,其粉紅酒經四年木桶培養,裝瓶後再窖藏,出廠上市大多已是十年之後,但仍保新鮮與均衡,有莓果香亦有陳年香氣,相當獨特。

即使是出自名莊,粉紅酒的價格都不會太高,但粉紅香檳卻絕對不便宜。傳統型的粉紅香檳是以添加紅酒的方式調配而成,會比一般的香檳更具個性,也需要更長的窖藏熟成才能適飲,酒體扎實,帶有一些陳年紅酒的香氣,個性強烈到適合搭配烤羊排或秋季的野味料理,喜好者不多,產量少,價格比一般白香檳還要昂貴。但現在的粉紅香檳越來越多採用泡皮法釀成,有更多果香與柔和一些的口感,也更像有泡的粉紅酒,但價格卻是一樣昂價。

清涼止渴,是一個葡萄酒世界裡被遺忘許久的美味價值,面對越來越炎熱的夏季,也許該開始收起過季的濃重紅酒,在換季的葡萄酒單裡,勇敢地加幾瓶粉紅酒。

DSC09853.jpg

(底下是推介的酒單,是因應中國市場挑選的,在台灣也都找得到,當地的粉紅酒可選的似乎不多)

- France, Provence, Côtes de Provence, Domaines Ott, Château de Selle, Coeur de Grain Rosé, 2009, Link Concept / 夏朵
來自普羅旺斯丘第一名莊的高檔粉紅酒,四個品種直接榨汁,相當精巧可口。

- France, Rhône, Tavel, 2009, E. Guigal, ASC / 大同
一夜泡皮的濃厚型粉紅酒,不是很清爽,但適合菜色紛雜時用來佐餐。

- France, Loire, Sancerre, Domaine Laporte, La Cresle Rosé,2009, Link Concept / 茂世
來自冷氣候的黑皮諾粉紅酒,雖是為成就更濃的黑皮諾紅酒而釀成,但細緻多酸。

- France, Champagne, Egly-Ouriet, Brut Rosé Grand Cru, NV, Globus Wine / Vinaria
香檳區的黑皮諾專家,添加Ambonnay紅酒而成的個性粉紅香檳,經四年瓶中二次發酵與培養。

- Spain, Rioja, López de Heredia, Viña Tondonia, Rosado, Gran Reserva, 2000 Vinna Fine Wine / Vinaria
全世界僅存的古董級老派粉紅酒,經長達四年的橡木桶培養,熟成多年才裝瓶上市。

- USA, California, Beringer, White Zindandel, ASC / 茂世
這款典型的美式blush甜粉紅適合買給只喝雪碧卻不喝葡萄酒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