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0079.jpg


不太確定時間算不算是葡萄酒的原料之一,但添進時間因素之後,有時卻會讓一些葡萄酒露出年輕時難以窺見的迷人本質。1858年創立的Tyrrell's酒莊,其最招牌的Vat 1白酒,就是這樣的一款傳奇酒款。從1963年第一次釀造至今,對於現代釀酒學來說都是一面珍貴的鏡子。這是一瓶讓我經常沉思許久的葡萄酒
semillon8.jpg

「任何事情都逃不過時間的考驗,遲早會露出它的本質。」-亞樹直

我不太確定時間算不算是葡萄酒的原料之一,但添進時間因素之後,有時卻會讓一些葡萄酒露出年輕時難以窺見的迷人本質。1858年創立的Tyrrell's酒莊,其最招牌的Vat 1白酒,就是這樣的一款傳奇酒款。從1963年第一次釀造至今,對於現代釀酒學來說都是一面珍貴的鏡子。這是一瓶讓我經常沉思許久的葡萄酒。

也許,你會以為這是一瓶產自歐洲的頂級名酒,不是,這瓶酒來自澳洲,Tyrrell's是離雪梨北方不到兩小時車程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產區中的老牌酒莊,至今還由家族第五代繼續經營。因為鄰近雪梨,獵人谷是澳洲最多觀光客造訪的酒鄉,有相當多新建的氣派酒莊與葡萄園民宿,不過,最迷人的,還是像Tyrrell's、Drayton's和Brockenwood這些老式酒莊。陳舊的鐵皮拼裝酒窖帶著先民的墾荒精神,也比光鮮的新酒窖藏著更多的靈魂。

PICT0068.jpg

雖是澳洲知名產區,但1830年就開始種植釀酒葡萄的獵人谷,在氣候條件上卻不太像是一個優異的葡萄酒產區。位置太偏北了,天氣過於炎熱,而且降雨集中在秋天的採收季,葡萄易染病,水份太多稀釋了葡萄的濃度。不過,當喝過像Vat 1這種以Sémillon釀成的陳年白酒,大概就可以理解為何獵人谷這麼差的自然環境卻可如此自然天成地,隨手就能釀出如此珍貴的精緻葡萄酒。

Sémillon皮非常薄,遇到潮濕天氣很容易就會感染黴菌,酒莊為了避開採收季的陰雨季節,常被迫在葡萄還沒有成熟的炎夏就提早採收。採得實在太早了,釀成的葡萄酒酸味非常高,甚至有些咬口,因為甜度不足,酒精度大多僅有10.5%。這樣的酒剛釀成時,除了酸瘦,喝起來常顯得平淡無味。但也許因為酸味實在太高,酒卻非常耐久存,而且經十多年的陳年之後,開始會展露蜂蜜、乾果、火藥以及香料等非常迷人的陳年香氣,強酸乾瘦的口感轉而柔順圓熟,有相當獨特的油滑質地,但又同時保有輕巧的酒體,靈動清新,讓我想連喝好幾杯。

也許,你會以為是澳洲的釀酒技藝造就這樣精緻獨特的葡萄酒,不過Tyrrell's的釀酒師告訴我釀造這種白酒再簡單不過了。每年二月初就(約等於北半球的八月初)早早採收,直接榨汁,在不鏽鋼桶中發酵,沒有經木桶培養,幾個月後就直接裝瓶。需要的,不是人為的技術,而是裝瓶之後耐心的等待。除了Vat 1,Tyrrell's也生產其他五款價格更便宜的Sémillon,雖說較適合早一點喝,上市的時間也比較早,但也一樣很耐久存,非常值得等待。

獵人谷的其他名廠如McWillams和Brockenwood,在他們的品酒室都經常有舊年份的陳年Sémillon重新貼標上市,有些甚至提供訪客試飲,這些老年份的Sémillon,在別處其實相當難尋,對於不想等上十多年的酒迷們,這應該是造訪獵人谷的最佳理由。

PICT008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