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310.jpg


多年的時間,應該足以讓我們在日常的餐桌上,為葡萄酒找到一個真正適切的位置了。吃台菜,喝葡萄酒,不該再是艱難的課題。

IMG_8313.jpg
2011/Sep-Oct. No. 42
Editor's Notes:

自1997年的'紅酒熱"至今,已經過了十多年,葡萄酒從充滿歐洲情調的舶來品,逐漸成為每個街角的便利店都買得到的日常佐餐飲料。本地的葡萄酒迷們在吃法式大餐時會熟練地挑選夏布利白酒佐配生蠔,點一杯貴腐甜酒搭肥鵝肝。但是,在面對蚵仔酥或是紅蟳米糕這些在地菜色的時刻,我們該如何能自信地挑選適切的佐餐酒呢?十多年的時間,應該足以讓我們在日常的餐桌上,為葡萄酒找到一個真正適切的位置了。吃台菜,喝葡萄酒,不該再是艱難的課題。如果你還是認為台菜不配葡萄酒,也許,只是因為沒有挑選對的酒。

從這一期開始,《Decanter》將為讀者們完成專屬於台菜與葡萄酒的味覺實驗,以完成以台菜為中心的葡萄酒拼圖。首先上菜的是最讓我們引以自豪的台式海鮮,《Decanter》邀集葡萄酒與美食專家和侍酒師一起試吃品飲24種類型的葡萄酒,一一比對出最合宜與最該避開的酒種。用台式海鮮來評斷葡萄酒的美味價值,也許很新奇,但許多歐洲傳統產區的葡萄酒,一開始的原點,也都是因適合佐配當地料理而存在。如果,葡萄酒最原初的功能是佐餐,一瓶最適合搭配在地料理的葡萄酒,其美味價值自然該勝過在英國被評五星或在美國拿到100分滿分的頂級昂價名酒了。

經過頗長的時間《Decanter》沒有將關注的焦點集中在加州的卡本內蘇維濃
紅酒,但風格特別優雅均衡的2007年份,讓我們重拾興趣。這是一個不同於以往的極佳年份,冷涼的氣候可能只是曇花一現,但更可能成為歷史轉淚點,預示加州葡萄酒均衡與內斂的新未來。偏好優雅與均衡的酒迷們,加州也許可以再度成為值得注意的選項,當然,你的口袋還是要夠深才行。

身為全球最頂級昂價的白酒產區,布根地遭逢白酒提早氧化的危機已經有一段時日了,但在本地葡萄酒圈的討論並不多,我們建議熱愛布根地白酒的酒迷們能讀一下本期Stephen Brook為這一件葡萄酒懸案的深入探討,以及另一篇我歷經半年在布根地實地採訪的心得。危機通常會變為轉機,套在布根地白酒提早氧化的事件上正是最佳佐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