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49.jpg


W.S.曾經給予1991的Tipico極低的73分評價,而且建議在1995年之前就要喝完...時間常常像一面鏡子,為我們反射出平時直視不到的真實。

DSC00607.jpg

今天的品酒會在有八百多年歷史的Scala Dei修院遺址舉行,有45家酒莊參加,比昨天的規模更大。離上次到普里奧拉不過四年,竟又多出了20家酒莊,總數超過92家。1989年René Barbier等人開啟新式普里奧拉風潮之前,全區只有三家酒莊,除了西班牙,很少有其他歐洲產區有這麼快速的成長速度。今天最迷人的兩款酒是Poboleda村的Doix,以及Gratallops村的Clos Erasmus,不過都是近百歐元的頂級酒。

會後依約先到Porerra村參觀前衛的Ferrer Bobet酒莊,接著再到Bellemunt村參加Mas d'en Gil的葡萄園晚餐,不過,當大女兒Pilar準備晚餐時,莊主Pere Rovira和女兒Marta開車帶我們參觀佔地125公頃的葡萄園與橄欖園。Bellemunt村接近普里奧拉的南界,氣候較溫暖,主要種格納希除了Licorella頁岩,也有較多的黏土與沙子。酒風比較沒有那麼強硬,礦石氣也稍微少一些。除了紅酒,Mas d'en Gil也產相當有趣,濃厚卻均衡的白酒Coma Blanca,也許,跟較多的石灰質黏土有關。

DSC00660.jpg

酒莊雖於1998年設立,但其前身是第一家以Priorat為名裝瓶上市的最老牌酒莊Masía Barril。該酒莊當年將所釀造的酒依酒精度分類,13.5%的稱為Extra,是添加一部分較早採的未熟葡萄釀成;15%的稱為Tipico,是本區最典型的酒精度;16.5%稱為Classico,甚至還有17.75%稱為Especial,後兩者的高成熟度在別的地區也許匪夷所思,但對這邊的格納希來說並不太難。地窖裡還保有一些老酒,普里奧拉早期珍貴的釀酒歷史就藏在這些酒中。我曾經喝過幾次1980年代的Classico,風格有如不帶甜味的波特酒。Marta特地開了1996的Extra和1991的Tipico,這兩瓶酒都熟成得相當好,開始散發充滿香料、菌菇與毛皮的陳酒香氣,即使過了十幾二十年仍保有均衡與清新。混合未熟葡萄釀成的酒以保新鮮似乎是個頗富創意的點子。

美國最重要的葡萄酒雜誌曾經給予1991的Tipico極低的73分評價,而且建議在1995年之前就要喝完。還好,Rovira先生和他的家人並沒有太急著喝完這些到現在都還正值盛年的可口陳酒。時間常常像一面鏡子,為我們反射出平時直視不到的真實。

IMG_8151.jpg

DSC00635.jpg

DSC00636.jpg

IMG_8137.jpg

IMG_81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