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095.jpg


Alvaro Palacios說:「只是用村名來當這些酒的住址,希望能把村子的風景帶到酒裡面來。」普里奧拉全區的葡萄園分屬12個村莊,我心中暗想,這些村子的風景其實看起來也都蠻相似的。

Palacios.jpg

相較於較多酒莊集聚的Gratallops和Porrera村,Torroja是一個更加偏遠的小村,今天的品酒會在村內一家隱身在教堂邊的豪華民宿,Cal Compte舉行。幾位釀酒明星如Alvaro Palacios、René Barbier和Sarah Pérez都親自出席。

自2009年起,普里奧拉正式認可稱為Vi de la Vila的單一村莊酒,這在西班牙還是首見。在我的上一本著作中,曾經花不少時間探尋西班牙幾個名產區的酒村風格,除了親自品嘗和實地採訪,可參考的資料並不多。這次詢問了十多位莊主,雖都支持村莊酒,但被問到各村的自然條件與酒風描述時,卻沒有太多明確的答案。Alvaro Palacios說:「只是用村名來當這些酒的住址,希望能把村子的風景帶到酒裡面來。」普里奧拉全區的葡萄園僅一千八百公頃,卻分屬12個村莊,數目確實有點多。我心中暗想,這些村子的風景其實看起來也都蠻相似的。

Torroja.jpg

粗略來看,海拔低一些的東南部如Gratallops、Bellmunt跟El Lloar等村比較炎熱,種植較多晚熟的格納希,東部和北部海拔高一些,老樹幾乎都是Gariñena。在過去的十年中,普里奧拉的葡萄園增加了一倍,這意謂有一半的葡萄樹齡不到10年,而老樹卻又是高品質Gariñena跟格納希的關鍵,在Escaladei與La Morera de Montsant因大多是新種的葡萄園,比較難有傑出的酒款。但東北邊的Torroja跟Poboleda有相當多的Cariñena老樹,有不少精彩的紅酒,也經常保有較多明析的酸味。

雖有一整天的時間品嘗22家酒莊的新上市酒款,但為了仔細探尋村莊風格,最後只完成試喝80款。在已經相當炎熱的五月底品嚐這麼多昂價的普里奧拉葡萄酒,即使包括優雅的L'Ermita,也頗累人,但也有不少驚喜,例如Ferrer Bobet和Terroir al Límit這兩家新酒莊全新的精緻風格。也許,普里奧拉的未來會往這樣的方向前進。

IMG_8102.jpg

IMG_8127.jpg

IMG_81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