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torical Florio海報.jpg


流確實相當殘酷,在台灣的市場上輕易就能找到許多西西里的Nero d'Avola紅酒,但要找一瓶Marsala卻是相當難,只能到烘焙食材進口商處查看翻找,因為許多經典義大利甜點,如Tiramisu或Sabayon醬都少不了要添加這種充滿歷史滋味的西西里加烈甜白酒。

Florio酒窖1.jpg

以傳統品種Nero d'Avola所釀成的新風潮紅酒讓義大利的西西里重回了國際葡萄酒舞台。這個古老迷人的地中海島嶼再度因為葡萄酒而受到矚目。不過,西西里曾經聞名全球的Marsala葡萄酒卻仍然停留在蒙塵的舊時光之中。
潮流確實相當殘酷,在台灣的市場上輕易就能找到許多西西里的Nero d'Avola紅酒,但要找一瓶Marsala卻是相當難,只能到烘焙食材進口商處查看翻找,因為許多經典義大利甜點,如Tiramisu或Sabayon醬都少不了要添加這種充滿歷史滋味的西西里加烈甜白酒。

跟西班牙的雪莉酒以及葡萄牙的馬得拉酒一樣,這些在兩個世紀前歐洲最知名的葡萄酒產區,都是因為英國酒商而興盛起來。1773年英國人John Woodhouse因暴風雨受困Marsala港,他意外發現當地產的葡萄酒跟當時相當受歡迎的雪莉酒以及馬得拉酒比起來並不遜色,於是Marsala很快地就進入了歐洲葡萄酒的貿易體系之中。1800年,英國皇家海軍上將納爾遜(Nelson)每年採買了五百桶Marsala給地中海艦隊飲用,1805年納爾遜指揮地中海艦隊於西班牙特拉法加海域大破法、西聯合艦隊,成為英國海戰史上最著名的戰役之一。Marsala也因此贏得勝利葡萄酒的稱號。但,這都已經是陳年的往事了。

Florio酒窖內的西西里美食晚宴.jpg

1832年成立的Florio是第一家由西西里人開設的酒商,雖然有點晚,但包括Woodhouse在內,最早幾家成立的英國酒商在1920年代全都為Florio所併購,拜訪Marsala時這家酒窖面積廣及5.5公頃的歷史酒商便成為必訪之地,Marsala葡萄酒的歷史都在這裡了。酒廠所在地就在碼頭邊,當年釀好的Marsala就直接在廠邊裝船運往英國。

雖是加烈白酒,但Marsala跟雪莉酒不太一樣,除了添加蒸餾酒精加烈,也會添加新鮮或是加熱濃縮的葡萄汁。種類也相當多,主要跟熟成的時間長短有關,最年輕的稱為Marsala Fine,在木桶中熟成兩年以上為Superior,四年以上叫Superior Riserva。熟成五年以上的稱為Straveccio,十年以上才能稱為Solera Riserva。Florio的Donna Franca便是15年以上熟成的陳酒,雖帶甜味,但卻非常均衡。不過最受行家喜好的是添加相當少的酒精、而且甜度低的Marsala Vergine,常有乾果、香料等陳年香氣,Florio的Baglio便是最好的典範,小型木桶培養十多年才上市,有接近Amontillado雪莉酒的風格。

現在Florio在西西里其他產區也擁有多處莊園,釀造多種類型和風格的葡萄酒,在Marsala本廠的品嚐室裡也都可以喝到這些來自全島各地數十款的葡萄酒,其中最精彩的要屬Lipari島上,是以風乾的Malvasia葡萄釀成,非常細緻的甜白酒以及產自Etna活火山上的Lávico紅酒,在地中海邊,卻釀出北方寒涼的優雅風味。雖是一個島嶼,但西西里更像是一個濃縮版的大陸,至少,在葡萄酒的多樣性上是如此。


Florio酒窖2.jpg


Marsala鹽田.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