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_2415.jpg


葡萄酒的世界裡,並不是所有的酒都適合大口享用,如果,以可以喝得暢快為標準,那些需要小心呵護,只適合細細品嚐的珍貴珍釀,都是不及格的house wine。

PICT1626.jpg

在習慣喝葡萄酒佐餐的國度,如法國、西班牙或義大利,一些老式的家常餐廳裡,每日套餐中常會附加一壺免費的葡萄酒。說是一壺是因為這些大多是餐廳大量買進,裝在數公升容器中的散裝葡萄酒,上桌前才倒進陶製的酒壺裡。講究一點的,也許就供應半瓶裝的葡萄酒,豪氣一些的,整瓶上桌,喝剩下的半瓶再留給下一桌客人。通常都是鄰近地區出產的地酒,選擇少,紅酒與白酒各一種,最多,夏天還多一款粉紅酒,也許有些粗鄙,也不值得細心品嚐,但卻都柔和易飲,可大口喝,既止渴也很配菜。而且,喝這些酒,不用再多付錢,如果不喝,頂多就是換一壺水吧!換可樂就該要多加錢。

這也許算是喝葡萄酒如喝水的老式歐洲,在傳統大眾餐廳裡的house wine。在西班牙,這樣的葡萄酒叫vino de la casa,在法國有時叫Cuvée du patron,即使單點一壺,價格也跟點一瓶氣泡水差不多。現在,歐洲人不再像以前那樣每天喝那麼多的葡萄酒,餐廳裡的house wine開始變得更精緻講究,散裝酒比較少見了,種類也多了起來,不只可以點整壺或整瓶,單杯點飲也很常見,當然,也較少是免費供應。但是,house wine絕對是每家餐廳最暢銷的葡萄酒。

一家正式的西式餐廳都會有一份頗複雜的葡萄酒單,少一點的,也有數十款,本已不易點選,頂級一些的餐廳卻常有多達數百甚至近千的酒款,橫越五大洲,名產區,名莊,甚至超越半世紀的年份供挑選。如果見識不廣,要從中找到一瓶適合佐餐的葡萄酒,絕非三、兩分鐘可解決的事。只想輕鬆地喝一杯,卻要抱著一大本厚重的酒單東翻西找,實在太過費神。也許,就直接點house wine吧!不同於龐大繁複的葡萄酒單,house wine的選擇絕對不會多,即使不只一兩種,但也很少超過五、六款。這是餐廳的侍酒師在酒單之外,另外挑選出來的佐餐酒,種類雖少,但如果侍酒師夠專業認真,通常跟餐廳裡的菜色也都頗能相合。價格也大多平實,多喝一些也不會太傷荷包。可以不用花腦筋就可以輕易喝到經濟實惠的佐餐酒正是house wine的價值所在,而這也正是所有頂級精英葡萄酒最缺乏的特性。

PICT4920.jpg

也有酒莊會為餐廳釀造專屬的house wine,有些,因太受歡迎,甚至還會公開販售,最知名的,有薄酒來名廠Georges Duboeuf為里昂三星餐廳Paul Bocuse釀的系列酒款,不過,我更欣賞的是澳洲的Torbreck酒莊為巴黎知名的Juveniles酒吧餐廳所釀造的Cuvée Juveniles,雖然是一瓶產自南澳Barossa Valley的紅酒,但除了稍貴一些,卻兼具了法國小餐廳的house wine該有的特性,也有非常鮮美多汁的南隆河風味,而且不只是可以大口喝,也很耐細心品飲,是現代版的理想house wine。

每家餐廳的菜色自有風格,適合當house wine的酒種也有所不同,很多時候也跟主廚或餐廳老闆的喜好有關,挑什麼樣的酒當house wine除了可以看出選酒功力,有時也可一窺老闆的脾性,或者偷懶不用心的程度。不過,即使有所差異,歐洲各區也都有特別適合當house wine的酒種,例如義大利西北部的Piemonte產區,雖然以Nebbiolo葡萄釀成的Barolo紅酒聞名全球,但當地餐廳的house wine卻常常是Dolcetto或Barbera這些柔和可口的葡萄所釀成的日常酒窾。Barolo以嚴謹堅實為特性,需多年熟成方能適飲,能佐配的菜色也非常有限,雖貴為義大利最偉大的紅酒產區,但卻是全義大利最不適合當house wine的紅酒。需要醒酒超過六小時,甚至更久的Barolo絕對是不及格的house wine。

在義大利中部也一樣,Chianti雖然比等級更高的Chianti Classico或甚至Chianti Classico Riserva來得清淡簡單,但卻更適合選來當vino della casa,義大利的house wine。價格便宜僅只是原因之一,這些更家常,也更平易近人的葡萄酒,能夠化繁為簡,能夠現開現喝,能夠柔和順口,能夠同時很友善地搭配眾多菜色,也許不是酒評家心中的完美典型,但反而可以讓上門的客人吃喝得更加暢快。對不愛附庸風雅的人來說,這些屬於平民大眾的國民酒,其美味價值絕對不輸頂級昂價的世界珍釀。

不只是餐廳,在自家的酒窖裡,也該為自己挑選一些平時喝的house wine,畢竟人生裡總有一些需要大口喝酒的時候。常聽到有滿櫃特級園的葡萄酒藏家說,人生苦短,不值得喝平庸的葡萄酒。收藏了一輩子也喝不完的頂級珍釀,卻無法享受house wine的樂趣,聽起來就像是被自己囚禁起來的人生,我想,應該一點也不苦短吧!

B41.jpg

House wine list:(因中國市場選的,台灣應該有更多更佳的選項)

- 西班牙, Navarra, Chivite, Grand Fuedo, Reserva, 2004. (ASC/酩洋)
應該只有在西班牙,才能把需多年窖藏的Reserva等級酒釀得這麼可口而且平價。

- 法國, Beaujolais Villages, Joseph Drouhin, 2008. (Torres/星坊)
Beaujolais是法國小餐廳的必備國民酒,沒有比這還要友善親切的法國葡萄酒。

- 法國, Vin de Table, Saint Cosme, Little James Basket Press Red, NV. (Bacchus/心世紀)
不用找了,標籤上沒有年份,是混調十幾個年份的Grenache陳酒而成,完美的烤肉店house wine。

- 智利, Casablanca valley, Viña Casablanca, Cefiro, Sauvignon Blanc, 2010. (EMW/茂世)
趁著流行,智利搖身一變為Sauvignon Blanc的大國,一樣清新潔淨的香氣,但更平實的價格。

- 西班牙, Catalunya, Torres, Viña Sol, 2010. (Torres/法蘭絲)
十多年來,都是我心目中最適合當house wine的西班牙白酒,誰會注意這個暢銷全球的商業酒竟是用無名的Parellada釀成。

- 澳洲, South Australia, Heartland, Stickleback White, 2009. (Palette Wine/酒堡)
釀造許多南澳頂級酒的Ben Glaetzer,用混合四個品種的Stickleback來證明他也是日常酒的高手。

- 澳洲, Victoria, Greenpoint, Sparkling, Brut, NV. (Moët Hennessy LVMH)
除了house wine也該有house sparkling,香檳大廠在澳洲釀造,喝起來比香檳更親切的氣泡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