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 期封面-ss.jpg


使是住在彰化八卦山的鄉間,葡萄酒仍是唾手可得的日常飲料,村子裡的便利超商24小時都可以買到十多款來自法國、澳洲和義大利的葡萄酒,稍遠一點,車程十分鐘的連鎖超市裡,來自世界各國的幾十款葡萄酒也一樣是24小時供應。這些離我們最近,也常常是最廉價的葡萄酒卻最少出現在全球專業葡萄酒媒體的試飲單上。在許多專家的眼中,這些酒常被認為大規模釀造,口味太流俗,只重商業沒有靈魂。但,這些酒真的完全不值得一試嗎?

請見這期的《花小錢買好酒》,也許,可以改變一些這樣的刻板印象。

44 期封面-s.jpg

沸沸揚揚的2010年波爾多預售在數個月之後,竟然出現戲劇性的轉變。有很長的時間,貪婪的酒莊主與投機者總是無往不利地推升波爾多頂級酒價。John Stimpfig特別為波爾多2010年有著不確定未來的酒價做了精闢的分析,泡沫化的聲音似乎已經響起。一樣越貴賣得越好,香檳權威Tom Stevenson挑選12款最佳粉紅香檳,至少,這樣昂貴的泡沫是美味的。

身為義大利Piemont傳統派的偉大酒莊,Bruno Giacosa在莊主中風之後,繼任的女兒幾乎毀掉了酒莊的名聲,在傳統酒迷的婉惜聲中,Bruno Giacosa竟然神奇地康復了,他將如何延續與再造一生創立的傳奇,Kerin O'Keefe親往一趟Serralunga一探究竟。同時,Tom Maresca也前往Piemont品嚐200款即將上市的2007年Barolo,這似乎不是個好差事,年輕的Barolo經常堅澀難飲,但他似乎不以為苦,因為,2007也許會是另一番面貌的Barolo。

如果從葡萄酒風格的多樣性與精緻優雅的程度來看,澳洲無疑地達至前所未有的巔峰,請先將炙熱多陽的澳洲先暫時放到一邊,聽Huon Hooke、Tyson Steler和James Lawther一起談談冷涼優雅的澳洲新酒風。累積二十年全球酒鄉的參訪經驗,總算有機會短暫地拜訪了離我們最近的葡萄酒鄉,日本山梨縣的勝沼町。看似粗獷的甲州葡萄竟然釀成了理想中,卻未曾得見的,如水般的禪風滋味。

捨近求遠,永遠是人性中最難克服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