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841

真的喜歡喝葡萄酒嗎?看著學生們皺著眉頭品嘗濃澀的紅酒,心中常有這樣的疑問。我更想告訴他們,其實,葡萄酒也可以非常好喝。

DSC02431


在頂級葡萄酒的世界中,可口好喝一直不是一個太正面的形容詞,這好比好萊塢的商業片,通俗易懂,很合大眾的口味,娛樂性高,卻少能得到影評家的青睞。確實,偶而還是會有雅俗共賞的佳片,但好看,具娛樂效果一直不是一部偉大電影的必要條件。一瓶被酒評家推崇的精彩葡萄酒常常也是如此,複雜多變永遠比簡單易飲重要,堅實耐久也一定比順口好喝更具價值。如果不是受過訓練和暗示,大部份的人都不會喜歡喝那些頂級珍釀,特別是在達到成熟適飲之前。許多極為經典的藝術電影,不是更常讓人昏昏欲睡嗎?

為了成為行家,許多人必須折磨自己學習喜歡年輕時酸澀難飲的頂級波爾多,甚至,強迫自己相信那些艱澀到有如酷刑般虐待味蕾的年輕Barolo紅酒是義大利最迷人的葡萄酒。如果只是為了附庸風雅,勉強自己喝這些酒的代價往往是每瓶四位數字以上的RMB,以及充滿痛苦的葡萄酒經驗。你真的喜歡喝葡萄酒嗎?看著學生們皺著眉頭品嘗濃澀的紅酒,心中常有這樣的疑問。我更想告訴他們,其實,葡萄酒也可以非常好喝。如果可以忘記品味的壓力,讓自己輕鬆一點,偶而喝一些通俗的葡萄酒,也許,他們會更真心地愛上葡萄酒。

我必須承認,在假日的時候,我也常會跟家人一起喝義大利的Moscato d'Asti,跟朋友去KTV唱歌時除了香檳,也會帶美國的White Zinfandel,這些酒一點都不精英,而且非常通俗,完全稱不上有什麼藝術價值,但是,卻能為我們在某些時刻帶來許多的樂趣,特別是跟平時只喝可樂或雪碧的朋友們聚會,帶太頂級的紅葡萄酒,其實,對他們反而是一種折磨。

Moscato d'Asti是一種產自義大利西北部Asti省,帶著微泡的甜白酒,採用的是帶有新鮮荔枝、玫瑰花與青草的蜜思嘉葡萄,只經短暫發酵就中止,酒精度極低,常常只有5到7%,留下許多自然的葡萄糖,雖然酸度不特別高,口感相當甜,但因為帶著氣泡,且酒精度極低,冰涼著喝,襯著新鮮的花果香,其實非常鮮美可口,有如啃咬著新鮮的蜜思嘉葡萄。當然,這樣有如新鮮葡萄汁的氣泡酒其實非常容易釀製,但釀得最均衡乾淨的例子卻可比最鮮美的甜白酒。在義大利以外的產區,例如澳洲,Moscato微泡甜白酒也相當常見,喝來風味也頗類似,而且價格更加低廉,實在稱得上通俗版葡萄酒中的首選。

幾乎所有這類葡萄酒的酒精度都很低,而且大多帶有甜味,甚至也都有氣泡,全都活像是葡萄酒版的碳酸飲料。確實,這些酒雖然大多起源自歐洲,但是卻因為在美國市場大受歡迎而成為國際知名的流行酒款,其中最知名的也是產自義大利的Lambrusco,這種以同名黑葡萄品種釀成的氣泡酒曾是美國進口量最大的葡萄酒種,產自中北部的Emilia-Romagna產區。冒著氣泡的紅酒確實不太尋常,特別是這種產量非常高的葡萄酸味也很高,配上紅酒常有的澀味其實頗具個性,傳統的Lambrusco較少甜味,倒是很常用來佐配當地的美味料理。不過,賣往海外的版本,特別是美國,則大多留有較多的糖份,用甜味掩蓋酒中的酸和澀味。

這樣的Lambrusco大多粗製濫造,不像Moscato那麼常讓人驚喜,不過,Lambrusco在酒漬紅色漿果的香氣中常會帶一些樹根和藥草味,加上氣泡、甜味與澀味,其實,很像成人版含酒精的可樂,價格甚至貴不了太多,如果是跟可樂相比實在不需過度挑剔。相較之下,和Moscato d'Asti同樣產自義大利西北的微泡甜紅酒Brachetto d'Arqui就更加可愛迷人,有更奔放的果香,以及更輕巧易飲的均衡感,不過,在海外市場上反而更為少見。

Zinfandel是美國最獨特,也曾經是種植面積最廣的葡萄品種,雖然源自巴爾幹半島,但在美國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因為甜度高,可釀成風格粗獷,濃厚多酒精,帶著香料香氣的紅酒。在1970年代加州酒廠Sutter Home在以出血法釀造Zinfandel粉紅酒時出現發酵中斷的意外,成為酒精度較低,帶甜味的粉紅酒,因為顏色不深,取名White Zinfandel。雖比粉紅酒多了甜味,但酒精度較低,也有更多果香,反而比正常的Zinfandel紅酒更清爽新鮮,即使不喝葡萄酒的人都可接受,在市場上大受歡迎,加州多家商業大廠相繼推出,成為美國最重要的酒種之一,是美國粉紅酒(blush wine)的代表。

White Zifandel並非唯一帶甜味的粉紅酒,在歐洲,有更經典的,例如產自葡萄牙的Madeus Rosé,這款裝在扁平大肚瓶裡的淡粉紅酒,已有六十多年的歷史,不只有甜味,而且帶著氣泡,最盛時年銷數千萬瓶,後來更發展出多種單一品種和氣泡酒的版本,不過,這款酒幾乎是為女生們打造,男生們最好還是躲在家裡喝。

葡萄酒世界裡的通俗酒種其實相當多,最重要知名的,還有德國稱為"聖母之乳"的Liebfraumilch低酒精甜白酒。這種酒原本源自德國Worms市Liebfrauenkirche教堂所屬的葡萄園,但後來太知名了,幾乎德國中部萊茵河沿岸產區產的許多廉價清淡甜白酒都稱為Liebfraumilch。在海外市場上,幾乎成為德國低價酒的代名詞,良莠不齊的水準幾乎毀損了德國白酒的名聲,連最重要的廠牌Blue Nue最後都放棄標示Liebfraumilch這個名字。也許不是所有的Liebfraumilch,但是,德國帶甜味,低酒精的白酒,特別是採用Riesling釀造,屬於QbA等級的酒種,正是所有通俗酒中最值得一嚐的類型,香氣奔放,清爽可口,酸甜適中,非常討喜,即使是出自名家,價格仍相當便宜,有這樣的Riesling可喝,還會有誰會想喝雪碧呢?

Wine List:

這一份酒單是針對中國市場選的,不過大部份在台灣也買得到

- 義大利, Piemonte, Moscato d'Asti, Ceretto, 2010, Aussino.
Barolo精英廠Ceretto的豪華版Moscato d'Asti氣泡甜酒,有新鮮的草香與細膩的花果香氣。

- 義大利, Piemonte, Brachetto d'Arqui, Rosa Regale, Banfi, 2009, ASC.
Brunello名廠Banfi在北義釀造的氣泡甜紅酒,櫻桃與紅漿果的香氣非常可愛迷人。

- 美國, 加州, White Zinfandel, Summerset, Wente, 2010, Aussino.
雖不是專精於此,但是Wente卻常釀出White Zinfandel相當少見的清新口感與多變的奔放果香。

- 德國, Mosel, Dr. Loosen, Riesling, QbA, Dr. L, 2010, Summergate.
德國Mosel產區頂級名莊Dr. Loosen的平價酒商酒,雖是買來的葡萄,但酸甜可口,非常討喜。

- 德國, Rheinhessen, Liebfraumilch, J & H Selbach, 2009, Montrose
德國Mosel精英酒商在Rheinhessen釀製的聖母之乳白酒,有柔和甜潤的典型風味。

- 義大利, Emilia-Romagna, Lambrusco Grasparossa di Castelvetro, La Battagliola , 2010, (Salvadori集團)
不同於多甜粗獷的美式Lambrusco氣泡紅酒,這款Lambrusco清爽多酸,少甜味,帶義大利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