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878



年多前才第一次在倫敦品嚐到Maule試釀的Carignan,但這回在Santiago城內的El Mundo de Vino專賣店裡就已經有一整櫃,十多款的智利Carignan。

DSC09876

Morandé是一家位在冷涼的Casablanca產區內的精英酒莊,生產風格非常現代,簡捷有力,但乾淨清新的白蘇維濃、夏多內和黑皮諾,卡本內蘇維濃和卡門內爾也頗為優雅。但他們也產來自Maule谷地,風格有些老式的Carignan紅酒。Maule是中央谷地最南邊的產區,在谷地西南邊的Cauquenes與Loncomilla附近地區保留源自西班牙古老傳統,四百多年來父子相承,不用人工灌溉,採用如小樹一般,無法用機器耕作的杯型式(goblet)剪枝法。1939年智利曾發生死亡近三萬人的大地震,Maule是重災區,震後政府鼓勵種植原以為可以提升品質的加麗濃。不過,之後卻只能用來釀造廉價的散裝酒。<

a href="http://yusenlin.pixnet.net/album/photo/192138756">DSC09845

原產自西班牙的加麗濃在法國南部也頗為常見,風味較粗獷,很難釀成精緻的紅酒,原是種植最廣的品種,但現在多已拔除,只留下一些老樹葡萄園。當樹齡超過五十年之後,加麗濃卻又常能釀成堅挺高雅的耐久型紅酒,在西班牙的Priorat產區即釀成非常多世界級的紅酒。距離1939年剛好七十年,珍貴的老樹有如憑空降臨一般,Maule谷地在兩、三年間便以Carignan聞名。兩年多前才第一次在倫敦品嚐到Maule試釀的Carignan,但這回在Santiago城內的El Mundo de Vino專賣店裡就已經有一整櫃,十多款的智利Carignan可供選擇。也有十多家酒莊組成Vignadores de Carignon的組織,共同以Vigno為商標釀造Maule產區的Carignan老樹紅酒。Morandé即是其中一家。

除了Morandé的Vigno,此次的旅程中,還品嚐了Oveja Negra、Santa Carolina和Gillmore和等多家酒廠的Carignan,Maule的高溫差與花崗岩沙似乎讓Carigan比歐洲的版本保有更多的酸味與細緻柔和的單寧,雖然少一些礦石與香料,但有許多成熟新鮮的野莓果香。加麗濃這種既老式卻又新奇的酒種,為善長於大規模種植的智利酒業帶來了全新的卻又相當古老的價值觀,不需新式的技術,也不用人工灌溉,其實,任憑自然,即能釀成迷人的葡萄園。

P.S. 主流大廠也有釀造Carignan,例如Miguel Torres的Cordillera,是少數可以在台灣找到的智利Carignan,非常值得一試!!!


DSC09496

DSC09195

DSC098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