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88


太確定這是否是智利最佳的紅酒類型,但可以肯定的是現在卡門內爾已經是智利最豐潤飽滿的紅酒類型,尚缺的可能是高雅與更精緻的細節變化。

DSC09402

今天拜訪在Maule谷地的Via Wines跟Curicó谷地的Val di Vieso與San Pedro,連同昨天下午拜訪在Talca城內的El Aromo,已經品嚐了七十多款酒,在智利常是集團式經營,這些酒還包括San Pedro的Santa Helena,Via Wines則有Chilcas、Oveja Negra和 Chilensis。在這些酒中,有十多款是以卡門內爾(Camenère)釀成的紅酒。曾經被誤以為是梅洛(Merlot)的卡門內爾在1990年代中才被辨識成獨立的品種,1995年第一次造訪智利時,市場還未出現任何的卡門內爾,到是品嚐了非常多風味獨特,所謂的"智利梅洛"。

這個源自波爾多的品種於十九世紀中連同其他法國品種傳入智利,因常與梅洛混種而被誤認。十九世紀末的葡萄根瘤芽蟲病後因產量不穩沒有重種,完全從波爾多的葡萄園消失。栽種了一百多年後,突然發現擁有獨家的品種,確實讓智利酒業頗為振奮。但是,1990年代末,最初期的卡門內爾常有濃重的草梗味與緊澀的口感,其實,並不特別迷人。這個對智利釀酒師來說曾經熟悉卻又陌生的品種,一直到晚近透過延後採收才開始有了新的面貌。許多釀酒師都提到常在五月採收卡門內爾,那等同於是北半球的11月,確實相當晚,現在的採收季通常是九月。

DSC09191

同屬於卡本內家族的卡門內爾也一樣含有許多的pyrazine,一種會產生草味的香氣分子,不成熟的卡本內蘇維濃常會釀成帶青椒味的紅酒,卡門內爾甚至更多,Oveja Negra的釀酒師甚至將卡門內爾釀成白酒混進白蘇維濃中以增加青草香。不過,在葡萄的成熟過程中,草味會逐漸降低,慢慢轉變成較為甜熟的香料香氣。因稍過熟,口感頗為圓潤濃厚,單寧甜熟,不再粗獷咬口,酸味稍低一些,常需要添加一點酸味讓酒更均衡一些。這便是現在智利最標準的卡門內爾風格。較溫暖的區域加上較多的涼風或夜間低溫讓非常晚採的卡門內爾還能保有新鮮與均衡,例如Colchagua谷的Apalta和Los Lingues,Cachapoal谷的Peumo等地便成為最佳的卡門內爾產區。

不太確定這是否是智利最佳的紅酒類型,但可以肯定的是現在卡門內爾已經是智利最豐潤飽滿的紅酒類型,尚缺的可能是高雅與更精緻的細節變化。

DSC09208

DSC09251

IMG_86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