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518


於台灣的葡萄酒迷來說,阿根廷是最遙遠的酒鄉,去一趟當地最重要的葡萄酒產區Mendoza,得飛行兩萬公里方可到達。此生去過兩回,雖說遙遠難行,但每回卻都是意猶未盡。

Mendoza 2

即使不像法、西、美、義、澳或智利那麼經常出現在本地的酒單上,但阿根廷卻是全世界第五大產國,因為那裡有著近似歐洲人民,熱愛暢飲葡萄酒的國民。

相較於擅長國際風味的鄰國智利,阿根廷的酒鄉多了一份異國情調,特別是Mendoza有如荒漠裡長出來的葡萄園,綠洲般的城市,以及木火緩烤的阿根廷烤肉,連同這裡產的,帶一點粗獷氣的葡萄酒,共同組合成阿根廷式的,點綴著歐洲風的南美情調,壯闊中帶著一些精緻,但絕對不小家子氣的那種。

1990年代,Mendoza因為一個叫做Malbec的黑葡萄品種才開始在國際上受到較多的注意,這個原產自法國西南部與波爾多的品種常釀成風格相當粗獷的多澀紅酒,少有果香,卻常有草香與土味。這個不是很討喜,而且常須混調其他品種才能稱得上可口的葡萄在Mendoza卻很容易就釀成酒香奔放,充常甜熟漿果氣味,口味圓潤豐滿,卻又能常保均衡的美味紅酒。如此截然不同的差異,關鍵就在自然環境。西側有將近七千公尺的安地烈斯山,東邊離大西洋近千公里,Mendoza被隔離成一個乾燥炎熱的沙漠區,而且海拔相當高,許多葡萄園都超過一千公尺,更加強了高溫差的極端沙漠氣候。

DSC09600


看似不可能種植葡萄的環境,靠著高山融雪,竟然灌溉成了綠州般的葡萄園。相較於氣候溫和的法國西南部,Malbec在Mendoza自然會有另一番表現,這裡產的紅酒幾乎就是眼前這片壯闊山景的體現,酒體龐大,有大格局的酒風,較少枝枝節節的小細節,有一股迷人的豪邁氣,但需要更涼爽氣候的白酒反而不是那麼擅長,靈巧多樣的酒風也較為少見一些。因雨水少,全靠人工灌溉,年份變化其實不多,品質極為穩定,但也許少了些變化。

Mendoza省的首府是同名的綠州城市,大部份的酒莊都位在南郊20公里之內,雖然Mendoza的葡萄園非常廣闊,但參觀酒莊卻相當方便,離城不遠就有相當多的名廠,而且城內就有多家專門的公司提供多種葡萄酒行程,有頗多巴西與美國的遊客,在城內的廣場間閒步,常意外地有悠閒的渡假氣氛。全城滿佈著無際的綠蔭,即使氣候乾熱,但仍顯清涼,雖地處偏遠,城內卻有南美州最熱烈的酒鄉氣氛,有許多時髦的葡萄酒吧與葡萄酒餐廳,以及更在地風味的烤肉店。阿根廷習以木火緩烤牛肉,幾近全熟,卻仍鮮嫩多汁,值得一吃再吃,特別是城郊由烤肉名家Francis Mallmann開設的烤肉餐廳,除了葡萄酒,那是另一個讓我想飛越兩萬里再來一趟Mendoza的理由。

DSC09537

DSC09595

DSC09626

IMG_89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