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


這一次新書的品酒會中,將有橫跨12個年份的葡萄酒,在這裡先貼出對這12個布根地年份的看法做為參考。

2007 2


Note:
***** :完美且獨特的世紀年份
**** :品質優異的年份
*** :不錯的好年份
** :需謹慎挑選的年份
* :品質堪慮的年份




2010紅:****-***** 白:****-*****
進入21世紀後最偉大的年份,雖然低產量,但紅、白酒都表現了布根地的經典風味,均衡內斂,充滿潛力。不過,天氣的條件並非完美,在前一年的12月就出現零下20度的低溫,有頗多葡萄被凍死。春季較為溫暖,發芽較早,但馬上遇到五月的低溫和多雨的天氣。開花季持續忽冷忽熱的多變現象,不止落果多,許多葡萄都結出無籽的小果。八月的天氣較為涼爽,葡萄緩慢成熟,且保有許多酸味。在夏布利、Santenay和馬貢區有多處葡萄園遭受冰雹災害,有些地區葡萄的健康狀況也不太佳。九月的天氣好一些,但仍有幾波雨勢,間雜著一些晴天。在此天氣條件中,無論黑皮諾和夏多內在緩慢且常中斷的成熟過程中都發展出極佳的酸甜比例,沒有2009年的過熟,也比2008有更佳的成熟度,單寧也不像2005年那麼堅硬多澀。釀成的紅酒有相當古典的高雅風格,均衡協調,嚴謹內斂的架構配上新鮮乾淨的果香。白酒保有非常漂亮的活潑酸味,因低產量而保有的濃縮度與成熟度,讓白酒一樣非常均衡,骨肉勻稱,跟紅酒一樣有著極佳的耐久潛力。產量小是唯一的缺點,較2009年減少了三分之一。


2009紅:****-***** 白:***
風調雨順的完美年份,葡萄成熟度佳,無論紅、白酒都果味充沛,口感濃厚圓潤,美味外放。在需要熱的時候出現溫暖的天氣,在葡萄需要水份的時候下雨,是2009年的最佳寫照,葡萄在沒有太多威脅和壓力的情況下成熟,不只成熟度佳,單寧等酚類物質也大多完全成熟,也沒有太多病菌威脅葡萄,產量也相當穩定,因沒有太多需汰除的葡萄,算是豐產的極佳年份,特別是經過2007跟2008兩個年份葡萄都需掙扎地在困苦中成熟。幾乎所有的黑皮諾都釀成非常美味可口的風格,但背後有著相當多成熟且圓熟的單寧,口感厚實飽滿,伴隨豐沛果味,即使可早喝但也具有久存潛力。白酒亦相當豐盛且圓潤,酸味稍低一些,很適合早喝。跟紅酒一樣,在一些較為寒冷的葡萄園和村莊,有極佳的表現,但耐久潛力上可能不及2010跟2008。

2008紅:*** 白:****
酒風純淨新鮮與多酸精巧的寒涼年份。類似2004與2007年份,2008年的天氣也相當多雨且冷涼,開花遲緩,葡萄的成熟狀況不佳,高酸少糖,也有頗多病菌,採收季較2007甚至晚了近一個月。九月中開始吹北風,寒冷卻乾燥多陽的天氣讓葡萄的糖份增加,但仍保有非常高的酸味,特別是有極多的蘋果酸。但經過有時甚至長達一年的漫長乳酸發酵後,天氣狀況看似不佳的2008年份卻有較樂觀的轉變,在認真汰除不佳葡萄的酒莊,不少黑皮諾展現頗迷人的純粹清新的果香,雖較酸瘦,但仍均衡,頗具個性。白酒甚至更佳,受益於九月的北風效應,有相當漂亮的酸味,也比2004和2007年份多一點圓潤,喝起來更加均衡,具有不錯的潛力。

2007紅:**-*** 白:****
天氣條件不佳的年份,紅酒早熟易飲,白酒酸瘦有勁。較溫暖的春天,發芽與開花提前,但夏季卻相當多雨,也有相當多的冰雹,葡萄的成熟狀況不佳,也不太平均,黴菌也相當多,健康狀況堪虞,特別是黑皮諾。採收季相當早,有酒莊在八月底即開採,雖然九月有極佳的乾冷天氣,不過很多葡萄都在此之前完採。紅酒大多柔和易飲,有非常奔放的果香,但少了深厚結實的酒體,屬早喝較不耐久的風格。夏多內的健康狀況較佳,糖份不高但有非常多的酸味,有蒼勁有力的獨特高瘦風格,年輕時較不討喜,但頗具久存潛力。

2006 紅:*** 白:**-***
較為柔和易飲的簡單年份,紅、白酒皆然。天氣狀況有些奇特,七月相當炎熱,出現接近2003年的超高溫,而且也相當乾燥,但八月又轉而非常寒冷潮濕,九月才又轉溫暖且乾燥一些。整體而言,不論夏多內或是黑皮諾葡萄都有不錯的成熟度,多熟果香氣,但酸味少一些。紅酒柔和多果味,但也許沒有2007那麼奔放的果香,口感也較厚實一些,有比較多的架構,但比起2005卻又是相當柔和易飲,只有在夜丘區有較佳的結構。白酒的風格近似,也圓熟易飲,沒有2007那麼多酸有勁,有時甚至過於柔軟無力。

2005紅:***** 白:***-****
一個相當堅實耐久的偉大紅酒年份,但不是太容易親近的風格。白酒亦佳,但較可口一些。由南到北各區,各品種都相當成功,有類似的具主宰性,頗堅實有力的風格。因開花不是很均勻,產量略少一些,且有相當多的無籽小果。主要的生長季七、八兩個月雨量相當低,許多葡萄都承受乾旱的威脅,受此壓力,葡萄皮轉厚,甚至暫時停止成熟。九月初的雨有稍解乾旱,葡萄繼續成熟,也讓單寧不再變得更粗獷。少雨的一年讓葡萄非常健康,少有病菌,採收季的天氣也相當好。無論黑皮諾或夏多內都有絕佳的成熟度,也保有不錯的酸味,皮也相當厚,有非常多的酚類物質。釀成的紅酒顏色相當深,頗為豐厚且濃縮,而且結構嚴謹結實,澀味較重,是典型的耐久型偉大年份,但在年輕時常顯封閉。白酒因成熟度佳,特別飽滿多果味,因皮厚,即使直接榨汁後微帶一些單寧,是質地較明顯的白酒年份。因葡萄成熟且同時具酸味,亦可能是一耐久年份,但較之2004年,較為厚實少酸一些。

2004紅:**-*** 白:***-****
產量稍多且較為寒冷潮濕的年份,即使採收季前轉晴,但葡萄的成熟度普遍不佳。最好的酒款清新多果味,有極佳的酸味,輕盈精巧,但也有相當多的紅、白酒因為成熟度不足而帶有青草味與偏瘦的酒體。整體而言,夏多內的成熟度甚至比黑皮諾差一些,但白酒還是比紅酒更值得期待,大多苗條高瘦,多酸有勁,有些草味成熟後甚至轉為蘆筍味。夏布利比較晚採收,情況比其他區好一點,但產量高,口味偏清淡。黑皮諾的表現以夜丘較佳,伯恩丘受冰雹影響較嚴重,品質較不穩定。

2003 紅:*** 白:**-***
2003年夏季歐洲極端的酷熱與乾燥天氣,在布根地成就了一個獨一無二的奇特年份。在熱浪之下,水份蒸發糖份非常高,馬貢區創紀錄於8月13日就開始採收。春天的霜害加上酷熱與乾燥讓產量銳減三分之一。黑皮諾帶有許多甜熟濃郁的果味,口感非常的圓潤豐滿,但背後卻有非常濃澀的單寧。整體而言,酒精度高,酸味低,粗壯而不是特別細膩,原本較晚熟的葡萄園如Irancy、Chorey-lès-Beaune和Saint Aubain等等,反而有優於平時的精彩表現。白酒則相當圓潤,但酸味偏低,頗濃厚常有膏滑質地,雖不輕巧,但亦具耐久潛力。

2001紅:*** 白:***
雖有八月的超高溫,但九月天氣條件差,有持續的陰雨和寒冷天氣,葡萄的成熟狀況普遍不佳,條件不是很好的葡萄園很難達到應有的成熟度。開花季結果不均也攙雜一些較不成熟的葡萄。採收季普遍比2000年延後一到兩周。在伯恩丘靠近Volnay村附近有嚴重的冰雹損害。和2000年一樣,夜丘區的紅酒狀況較佳,但酒風比2000年來得有個性,有較嚴緊的單寧質地,不錯的酸味,顏色亦較深,成熟後較顯細緻,亦頗具個性。白酒的情況較預期好一些,成熟度比黑皮諾好,因為溫度較低,葡萄保有不錯的酸味與均衡感。夏布利的情況較不理想,成熟度低,且感染黴菌。


1997紅:**-*** 白:**-***
偏炎熱的氣候促成了一個甜美可口、果味成熟豐郁,單寧圓熟但酸味少一些的年份,不論紅、白酒,剛上市就已經相當好喝,美味,直接,非常可口。97年紅酒的顏色普遍相當深,有不少酒莊釀出黑皮諾少見的深黑色澤,酒的味道濃厚,幾乎掩蓋單寧的澀味,但較少精巧細緻的表現,不過卻不一定無法久存。白酒也一樣顯得圓厚,有甜美的成熟果味,也常缺一點清新酸味,有不少酒莊需添加酸味以求平衡,濃郁有餘而細膩不足。


1993紅:**** 白:***
七月多雨潮濕讓葡萄容易染病,但八月酷熱乾燥卻又讓葡萄,特別是黑皮諾因稍缺水而長出厚皮,但採收季卻相當多雨。白酒的酸度高,伯恩丘Meursault精華區受冰雹災損嚴重,但夏布利整體表現較佳。黑皮諾因採收遇雨,成熟度稍不足,但皮厚顏色深,特別在夜丘區,有頗多單寧,酒體稍瘦一點,但架構嚴謹,是一個耐久的堅實年份,現已陸續開始成熟。


1978紅:***** 白:****-*****
真正的世紀年份,至少,對黑皮諾是如此,而且是一個非常布根地的偉大年份。大部份的好年份都有炎熱乾燥的天氣,但1978年卻是寒冷而晚熟。開花季延遲,不是很順利,有不少落果,也結了許多無籽小果,低產且極為晚熟,幾乎較其他年份晚了一個月。夏季頗冷涼,到了八月底無論黑皮諾和夏多內的成熟狀況都不佳,但自9月1日開始吹北風,多陽但寒涼的天氣一直延續到十月,葡萄緩慢地成熟,直到10月才開採,低溫抑制病菌,葡萄的健康狀態佳,而且保有許多酸味與新鮮乾淨的果香,即使數十年之後仍常保年輕時的鮮美。酒體也不特別濃厚濃縮,非常均衡精緻,且輕盈多變。布根地各區無論紅、白酒都有此特性,且大部份的酒款都非常耐久,且常保新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