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 de Tart


- Clos de Tart 2008

產區:夜丘區Côte de Nuits
AOC:Clos de Tart
等級:特級園
酒莊:Clos de Tart
年份:2008
品種:黑皮諾 Pinot Noir
酒精度:13%
「布根地葡萄酒」參考頁數:P240-P242, P245-246
進口商:佳釀
WEB: www.icheers.tw / Tel:02 2926-6006


Clos de Tart 2008

* 塔爾莊園Clos de Tart(7.53公頃)
由本篤會的Tart-le-Haut修院於1141年所購置創立的歷史名園,原稱為Clos de la Forge,由院內修女耕作釀造直到十八世紀法國大革命之後。陸續曾收到鄰園的贈與,從原初的五公頃逐漸達至接近今日的規模,一直為獨占園,有14世紀的石牆圍繞,未曾分割,歷年來也僅有三任莊主,法國大革命後經拍賣成為私人產業,1932年由Mommessin家族買入至今。7.53公頃的土地種植6.17公頃的葡萄園,其餘近坡底處蓋建石造酒窖,仍保留16世紀的木造榨汁機。在Lavalle19世紀的分級中,Clos de Tart是等級最高的Tête de Cuvée。

Clos de Tart 4

雖然不像Clos des Lambray有差異較大的自然環境,但Clos de Tart仍有山坡區段上的差異。最低坡處是跟Chambertin一樣的海百合石灰岩,中段為多泥灰質的黃褐色石灰岩,而最頂層則是白色的石灰岩層,由隔鄰的Bonnes Mares一直延伸到Clos des Lambrays最上坡處,在這一區可釀出更細緻風味的酒風。為防土壤流失,葡萄園為南北向種植,有一部份的百年老樹,平均樹齡也超過六十年。因是獨占園,各區塊分開釀造後調配,其中一部份調成二軍酒La Forge de Tart。Clos de Tart的酒風較為強硬一些,比Clos des Lambrays更有力量,也較濃厚結實。

Clos de Tart除了是特級園,同時也是布根地唯一只產獨佔特級園的酒莊,特級園的名稱也跟酒莊名相同,酒莊和酒窖都直接位在特級園內。不同於布根地其他酒莊生產多款葡萄酒,Clos de Tart只生產同名的特級園紅酒以及一款自動降級為一級園的二軍酒La Forge de Tart,反而比較像是波爾多的城堡酒莊。Mommessin家族自1996年起聘任非釀酒師出身的Sylvain Pitiot負責管理酒莊,逐漸讓Clos de Tart成為村內的精英酒莊。葡萄通常較晚採收,釀造時大部份先去梗,經一周的發酵前低溫泡皮,再進行兩周的發酵與泡皮,主要採用踩皮,每天多次但輕緩。整片特級園分成八塊,分開採收、釀造與培養,其中有兩塊是二軍酒,其餘全部進新桶培養約一年半之後,在裝瓶前才進行調配。近年來更精確的釀造方式讓酒更細緻與細節變化。

Clos de Tart 1

Clos de Tart 2

Clos de Tart 3

Clos de Tart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