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a


隨著身體快速地發育轉化,荷爾蒙爆發,充滿叛逆個性的青春期,這種令父母討厭卻又避免不了的過渡時期,很不幸地,也會發生在葡萄酒身上。

1b

無論是波爾多、布根地或隆河區,許多2009年份的紅酒,即使是常需十數年才能到達適飲期的頂尖佳釀,在還沒有裝瓶之前,就已經顯得相當圓潤可口,因為成熟度極佳,喝起來太豐盛飽滿了,少了內斂一些,更高挺格局的經典風格,但即使如此,仍算是一個新時代的絕佳年份。早一點可以喝吧!大部份的酒評家都這樣想。

這個帶一點嬰兒肥的年份陸續裝瓶上市已經有一兩年了,相較於05跟08年份,趕早享用09的酒迷應該較少有喝得太早的悲嘆。不過,也許近月來喝了太多,逐漸陸續嚐到一些開始要進入閉鎖期的09年紅酒。原本豐腴中帶著彈性的柔滑觸感有些竟也開始青筋暴突,顯出粗獷與野性,奔放豐沛的果香也跟著變得隱誨閉塞。喝來不如剛出廠時那樣迷人,一家波爾多名莊的釀酒師收起臉上的微笑,板起臉微蹙著眉說,大概是要進入封閉期了。酒莊公關附和著說:像是進入青春期的少年一樣。

當然,她指的並非年輕鮮嫩的幼滑青春,而是伴隨著身體快速地發育轉化,荷爾蒙爆發,充滿叛逆個性的青春期。這種令父母討厭卻又避免不了的過渡時期,很不幸地,也會發生在葡萄酒身上,顯然,可口如2009的紅酒也難逃這樣的命運,不同的是,在轉化成更成熟的風味之前,葡萄酒,特別是頂級的紅酒,卻是用封閉與沉默來表現他的叛逆。

並非所有的紅酒都有青春期的問題,例如適合年輕早喝,清淡一些,口感柔和的日常佐餐酒,除了少見封閉的酒香與艱澀口感,大多都在青春期到來之前就已經開瓶喝盡了。反而是一些頂級耐久存的酒,或者,經典偉大的年份,越容易遇上惱人的青春期問題,似乎症狀越明顯,而且封閉的時間也越久,少則數年,長則十數年,例如許多2005年份的紅酒,到現在都還沉睡在青春期之中。

1

封閉不語其實並非葡萄酒青春期最令人擔憂的地方,成功轉大人之後的不可預期也許才最為駭人。如氣象預報一般,一瓶酒或一個新年份的未來,有時可以預期推估,即使並不一定很精確,但也多少有五、六成的準度。但養育小孩就不一樣了,無論父母花了多少心血,他們終究都有自己的路要走,俗話說 : « 女大十八變 »有些酒在過了封閉的青春期之後,卻意外地變成另一個極端的風格。

最近的眼前血證是在歐洲各紅酒產區初釀成時都相當軟調甜潤的2003年份。在陸續過了青春期之後,大多都轉變成極為濃厚粗壯,帶著極多澀味的陳酒風味。雖然沒有預期的早夭,而且似乎更加勇健硬實,但年輕時的甜熟果香與甜潤果味,卻又全然消退,好似剝去肥油,只剩骨架與精肉的扎結紅酒。或許不能算是最壞的結局,但卻像是電影的剪接師錯接了另一部片的下半場。

這真的是我的小孩嗎?也許,不可測的未來才是青春期最真實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