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086


兩個星期前開始,在St. Emilion最常聽到的,便是Ch. Figeac改朝換代的八卦。擔任25年酒莊總管的前莊主女婿Eric d’Aramon被解職,由原本的技術總監32歲的Fréderic Faye接任,甚至聘任Michel Rolland擔任釀酒顧問。

DSC01741

一位也是St. Emilion一級城堡的酒莊主說:以前d'Aramon說我們不需要Rolland,不需要Parker的分數,你看吧!Rolland現在應該很爽吧!

今天早上去Ch. Figeac訪問,到時剛好碰到Fréderic Faye送Rolland出來。他在Figeac的第一份工作便是調配2012年的新酒,後天就開始新酒週了,應該是頗具挑戰,畢竟酒早釀好,只能靠調配。包括我在內,喜愛Figeac風格的人應該會擔心是否會像Ch. Pavie那般完全變成另一種極端。因為2012年剛公佈的St. Emilion新分級,Ch. Figeac並沒有被升為A級,反而被Angelus和Pavie搶先,他們都是Rolland的顧客,難免讓人臆測是改組的原因。

DSC06089

Ch. Figeac因為有許多礫石地,種了相當多的Cabernet Sauvignon,和大多以Merlot或Cabernet Franc混調的St. Emilion相比,也許沒有那麼直接易飲,但卻是相當獨特的一塊地。因為問了比較敏感的問題,大部份的時間都是Faye在解釋疑慮。確實,原本的顧問是Gilles Pauguet,今年剛好退休,兩週前去Ch. Canon時,他們也說2012是Pauguet先生最後的一個年份(不過聽說他還會繼續擔任Ch. Cheval Blanc和Ch. Teyssier兩家酒莊的顧問)。Faye說Figeac的專長是CS,他找過梅多克的Boisseneau,他說他不欣賞Stephane Denerencourt當顧問的一些酒,能找的就只有Rolland。

談完順便也試喝了Rolland剛調成的2012 Ch. Figeac樣品,頗出意料,相當清新精緻,單寧質地緊滑,雖餘味稍多桶香,但不太像Rolland的風格,也比往常的Figeac易飲一些。當然,這也許也跟年份風格有關,同時,採收釀造時,還是原本的團隊,改變也許才要開始。

DSC06075

一早還去了Vignonet村內的Ch. La Fleur d’Arthus,類似村內的Ch. Teyssier,他們的地大多在沙地上,好一點的,有一些礫石地,非St. Emilion的最佳地段,不過莊主Salvert極為認真地降低產量跟除葉,採用大量乾冰,以低溫釀造,酒風雖然濃縮,但還算均衡新鮮,單寧的質地也相當滑細,不過難免有些新桶味。他的顧問也是Rolland,不過應該說是Rolland的團隊,Jean-Philippe Fort。

DSC060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