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g


便宜的葡萄酒,標準瓶750cc,在歐洲的零售市場上,兩歐元以內就可買到,最貴的,即使是新近上市的年份也可達上萬歐元。在貧與富早已兩極化的年代,這樣高的價差還是相當驚人。常有讀者忍不住問:越貴的葡萄酒真的越好喝嗎?

1

看似簡單的問題通常最難回答,在葡萄酒的世界裡,美味價值和金錢價值之間的距離,是遠是近,單看飲者追求什麼。對於熱衷於附庸風雅的人來說,自然是越貴的越好,要靠葡萄酒彰顯財富的人應該也是。很多時候,昂價的葡萄酒跟高級訂製服一樣,重點不在好或不好,而是要有獨特性,而且稀有,但前提是要小資與中產都買不起,至於越貴要越美麗或更美味,其實並不是重點。當然,如果有酒評家的高分評價更好,比較貴的酒款確實常得較高的分數,不過現在主要的酒評其實已經很少採矇瓶試飲了,是否只因為是高價名酒而得高分,其實也很難斷定,看酒標喝酒並非只是一般愛好者的專利。

Bodegas Muga是西班牙利奧哈(Rioja)產區的重要名莊,除了在許多品嚐會喝過,十多年來共參訪過四回這家位在Haro鎮上的酒莊。在喝過多次全系列的酒款之後,心目中Muga酒莊釀得最精彩的酒一直是Prado Enea ,屬於老式的Gran Reserva紅酒,在西班牙,新出廠的年份一瓶不到40歐元。酒莊最昂價的酒稱為Aro,走新式路線,每瓶要價110歐元,因為太濃厚,有太多新木桶香氣,即使只是倒一小杯也很難喝完,不過,酒評的分數倒是非常高。連酒莊第三代的經營者與釀酒師Manu和Jorge Muga都私下承認釀造這款酒只是要證明他們也有能力釀出美國酒評家喜好的高分酒。事實上,同屬於新式酒款的Torre Muga比Aro更加均衡優雅,才是Muga最佳的新式紅酒,市價近50歐元,不到Aro的一半。

1b

越來越往精品業靠攏,頂級葡萄酒的市場也開始學會用高定價做為行銷的手段,最多人議論的例子當數澳洲奔富酒莊(Penfold)去年推出,每瓶超過十萬英鎊的2004年Block 42紅酒。為何這麼貴?因為只產12瓶,能達到宣傳效果,即使沒有人買也無仿,事實上推出半年了仍尚未售罄。當超級昂價只是為了行銷廠牌名聲,或只是為特定的分眾市場而設,就只是貴,倒不一定真有十倍、百倍、千倍或甚至萬倍的價值。只是,在我們這樣的時代裡,還是有人相信越貴的葡萄酒越好,而許多昂價的頂級酒正是特別為他們釀造與定價。

Alain-Dominique Perrin是全球第二大奢侈業集團Richemont的前任總裁,2008年春天,他曾經在媒體上公開宣稱:「如果波爾多五大酒莊2007年葡萄酒每瓶預售的價格訂為500歐元,那是不道德的。」他認為不道德的原因在於生產一瓶頂級酒的成本只有10到12歐元,而這些酒莊的預售價卻是成本的50倍,他所熟知的奢侈品業,訂價最高的產品也不過是成本的17倍。他當時還直指:「如果在葡萄酒世界中還存在道德的話,所有頂級酒都必須回到一瓶100歐元。」在定價上,波爾多頂尖的葡萄酒連利潤最高的奢侈品業都望塵莫及。事實上,波爾多五大酒莊在2010的新酒預售價格全都突破了600歐元。

1c

在葡萄酒的世界裡,價格最高的酒其實並非出自波爾多。但波爾多頂級酒的定價卻鼓舞了許多產區的酒莊,更勇敢地,定出更驚人的高昂價格。現在隸屬於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團LVMH的庫克香檳(Krug)也在2008年推出了一款有史以來最昂貴,要價兩千多歐元的香檳Clos d’Ambonnay,採用單一葡萄園的單一品種釀造。事實上,Krug混調不同年份與葡萄園的Grande Cuvée才是創廠百多年來最精彩的香檳,也是酒廠耗費最多心力釀造與調配成的珍釀,每瓶售價約一百多歐元,雖已相當高檔,但相較於Clos d’Ambonnay卻反顯低賤。單一葡萄園正是精品香檳廠讓價格連跳十數倍的重要方程式。Clos d’Ambonnay是一片僅有0.68公頃的葡萄園,每年最多僅能產數千瓶,因土地限制產量,最適合用來炒作價格。

再頂級的酒,釀造成本至多也不過十幾歐元,但這並沒有計算葡萄園的成本,而這可能才是最昂價的地方。在法國,一公頃法定產區等級的葡萄園約上萬歐元即可購得,但知名的產區如波爾多的名村波雅克(Pauillac)、瑪歌(Margaux)等,則可達百萬歐元,不過,最貴的當屬布根地的特級園(Grand Cru),在當地的葡萄園中,只有1%的面積被列級為特級園,面積小且有行無市,近年一些名園每公頃的轉手價可達上千萬歐元之譜,而一公頃地每年的產量最多也不過五千多瓶,如果換算成土地成本要比釀造多過十數倍之多,也難怪全世界最貴的葡萄酒群中有相當多是產自布根地產區。

1f

葡萄酒的價值也許不該只是單獨從成本上看,例如藝術品與工藝品的成本也許相同,但卻可能有千萬倍的價格差異。但不該忘記的是,即使是珍藏級的稀世珍釀都不應該失去做為佐餐飲料的最基本功能,最後終究要開瓶喝掉。如果只是成為收藏家的永世珍藏,或者,流轉拍賣場的投資炒作工具,再昂貴都不具任何意義。

雖然葡萄酒的價格跟全球的貧富差距一樣越來越兩極,但同時,越來越精確的釀酒技術與越來越激烈的市場競爭,加上不斷新增的產區以及多樣的釀酒理念引領風潮,讓今日的葡萄酒世界中有著有史以來為數最繁多,充滿個性與地方風味,而且釀製精良的超值葡萄酒。在我的心中,這些,才是現下最值得挑選的葡萄酒,那些大部份都不太合我口味的頂級珍釀還是讓給億萬富豪們吧!

1e

Wine List : 幾款釀製精良,且具個性,價格與價值差不太遠的葡萄酒:

- 法國, Bourgogne, Chablis Grand Cru, Bougros-Côte Bouguerots, William Fèvre, 2010, Summergate (誠品)
充滿海味礦石酒香的夏布利特級園,酸味明析堅挺。

- 智利, Limari Valley, Cono Sur, 20 Barrels, Syrah, 2009, 厦门丰德.(長榮)
由酒風乾淨清新的新銳酒廠釀成的智利海岸邊冷氣候Syrah。

- 西班牙, Penedès, Jean Leon, Grand Reserva, 2001, Torres.(法蘭絲)
老牌傳奇酒莊的經典新作,非常優雅細膩的Cabernet Sauvignon紅酒。

- 義大利, Chianti Classico, Castello di Fonterutoli, 2006, ASC.(誠品)
義大利中部精英酒莊非常優雅精緻的基本款紅酒。

- 西班牙, Rioja, Bodegas Muga, Reserva, Seleción Especiale, 2005, 铭华春瑞(長榮)
Rioja名廠混合新舊釀法所釀成的Reserva紅酒,結實有力,但亦帶陳年風韻

- 美國, Washinton, Red Mountain, Hedges Family Estate, 2008, Alexander Wines Group.(酒堡)
酒風宏偉的旗艦級紅酒,有豐厚飽滿的Cabernet Sauvignon風味。


1a
這瓶Ch. Gilette 1989是酒莊新上市的最年輕的酒款,只在好年份生產,下個年份是1995年,經過24年熟成,真的適飲了才出廠,即使價格不低,但卻相當接近生產成本,而且也有美味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