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b


« C’est du cinema! »某家經常得高分的一級酒莊主這樣稱新酒品嚐週,意思就是一場戲吧!新酒的分數戰爭全在於樣品的調製,釀出6個月內即好喝的樣品是一回事,2年後才上市的瓶裝酒又是另一回事。

3a

在葡萄酒的世界裡,波爾多自成系統,至少,他們的頂級酒莊幾乎都單靠新酒預售賣出大部份的葡萄酒。這個奇特的方式加上全球化所帶來的,國際酒評家對銷售與定價的絕對影響力,波爾多的最精英酒莊們在賺進大筆現金與吸引全球關注的同時,波爾多獨有的新酒系統也把他們自己圈到一個毫無轉身餘地的小世界裡。在那裡,自有秩序,不容輕易違背,除了分級,成敗多由分數與價格所決定。

明天即將開始2012年的新酒品嚐週,有數十場品飲會,各國買家雲集,不過,更重要的,是極少數的幾個酒評家和媒體,如Robert Parker, Jancis Robinson和Decanter雜誌的Steven Spurrier。他們會為品嚐的每瓶新酒打分數,很多時候,越高的分數也常常決定了定價與銷售的速度,如何從少數酒評家的筆下拿到高分便可以成為高價與獲利的保證。今天是2013年四月六日,距離2012年的採收季僅有六個月的時間,新酒要在木桶中至少再培養一年以上才會裝瓶。在這樣的前題下,新酒的分數戰爭全在於樣品的調製,釀出6個月內即好喝的樣品是一回事,2年後才上市的瓶裝酒又是另一回事。

« 你不覺得這不太誠實嗎? » 一家列級酒莊主帶著感嘆地問我。他的意思是,有很多酒莊特意挑選或甚至釀造一批比較早熟適飲的酒做為新酒品嚐時的樣品。但他還是選了以全新木桶培養,較為圓潤甜美的酒做為2012年的樣品酒。沒有人會跟自己酒莊的錢途開玩笑。

3c

今年因為新書的計畫在新酒品嚐的前三週就到波爾多採訪,總算瞭解新酒樣品的製作如何成為波爾多精英酒莊生死存亡的關鍵,也見識到各酒莊與顧問們如何竭盡所能,或者說無所不用其極地調出能得最高分的樣品。波爾多紅酒號稱是最耐久存的葡萄酒之一,但因為新酒試飲的重要性,努力的目標卻是落在採收後的六個月。時間是葡萄酒的重要材料,釀造頂級酒更是如此,葡萄酒的耐久潛力也許很重要,但在現今波爾多的系統裡,過不了新酒品嚐這一關,全都是白費。

十多年前波爾多開始流行起發酵完成後馬上進橡木桶進行乳酸發酵,或者進行微氧化處理柔化單寧,甚至於仿傚白酒的培養進行攪桶,這些都有助於更早適飲,現在,乾脆直接分開釀樣品酒,分開培養,在全新的小型橡木桶進行單桶發酵,另設較高溫的培養酒窖。一家右岸一級酒莊的公關無耐地解釋說,其他的酒過了一年多的培養後就會有跟新酒樣品類似的風味。

« C’est du cinema! »某家經常得高分的一級酒莊主這樣稱新酒品嚐週,意思就是一場戲吧!他的2012樣品均衡深厚,結實有力,卻有絲質般的細膩質地,圓熟多酸,充滿活力,除了稍多的高級橡木香,幾乎完美無缺。相信會得到高分吧!我這樣祝福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