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701


仍冷峭的初春途經義大利,品嚐了67款剛上市的2008年分Brunello di Montalcino紅酒,醜聞案發生後的第一個年分,這些義大利的頂尖酒款酸澀依舊,但顏色似乎退色了許多,但也許,這才是真正的Brunello本色。

DSC09731

以貌取人,是人之常情,喝酒時,自然,也免不了要受酒色所制,常深深影響嗅覺與味覺的判斷。除了以淺淡顏色知名的Pinot Noir跟Nebbiolo,大部份的人在品嚐頂級的昂價紅酒時,特別是新近上市的年分,都會預期見到深黑豔紫的驚人顏色。色深常代表濃厚堅實,藍紫色調常暗示酒的年輕與耐久,顏色如果淡而偏橘紅,常常第一眼就被判為清淡早熟的廉價酒。顏色告訴我們許多事,但也藏著更多的欺瞞。

事實上,許多名種,如法國和西班牙頗常見的Grenache或是義大利的Sangiovese,都跟Pinot Noir一樣,是葡萄酒世界的淡色一族,較少被發現是因為他們常常添加了其他顏色較深的品種,很少單獨裝瓶。

Sangiovese是義大利中部最重要的名種,相較於波爾多的幾個釀酒葡萄,如Cabernet Sauvignon或Merlot,顏色偏淡許多,也較少呈現藍紫色,常是偏磚紅與棕紅。在Toscana的Chianti產區,傳統常會添加顏色更深的Colorino,讓酒色不會過於淺淡。近年來,甚至於也開始允許添加一小部份的Cabernet-Sauvignon和Syrah等外來種。即使比例不高,但是卻讓Sangiovese有更鮮艷的紫黑紅色,較接近飲者心理的預期。

PICT1620

不過,在Brunello di Montalcino卻是規定完全不可添加其他品種釀造。這是義大利唯一在理論上應該全部採用Sangiovese的產區,在顏色上應不至於太過深黑。但這是義大利中部最受酒迷與酒評家追捧的傳統產區,以濃厚飽滿的酒體和結實硬挺的酸澀結構聞名,有多少人能接受它們在顏色上跟黑皮諾一樣淡雅呢?在2003到2006之間參加過三次在Montalcino鎮上舉辦的新上市年分品嚐會,在數百款的酒中常能喝到顏色深紫的Brunello紅酒,最後,也開始從疑惑變成習以為常。直到2008年四月,發生了多家Brunello di Montalcino名廠捲入疑似違法添加Sangiovese以外葡萄的醜聞案。

IMG_0561


那些深黑如墨的Brunello紅酒,有可能並非品種自然天成的本色,而是為了迎合酒評與市場的期盼而造,可能是Merlot或來自義大利南部更成熟的葡萄。醜聞暴發之後重創了酒區的名聲,但卻也讓更多人認識到Sangiovese其實也是淡色品種,不該用Cabernet Sauvignon的標準來看待。產區內的酒莊甚至還刻意地透過投票表決通過Brunello di Montalcino應該繼續採用100%的Sangiovese釀造,僅有3%的酒莊反對。

在仍冷峭的初春途經義大利,品嚐了67款剛上市的2008年分Brunello di Montalcino紅酒,醜聞案發生後的第一個年分,這些義大利的頂尖酒款酸澀依舊,但顏色似乎退色了許多,但也許,這才是真正的Brunello本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