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q2


種微帶氣泡,花果香氣濃郁奔放的低酒精甜白酒,年銷超過兩億五千萬瓶。對葡萄酒稍有涉獵者,少有人認真看待,多認為是初階入門者喝的通俗口味。在新竹的一場演講會上,有位讀者頗內行地說:「把妹的時候很好用!」

1q3

從2011年開始在美國突然蔚為風潮,Moscato讓酒商們毫無防備地四處找尋被冷落許久的蜜思嘉葡萄,三年過去了,加州的中央谷地新增了數千公頃的蜜思嘉葡萄園,但這種微帶氣泡,花果香氣濃郁奔放的低酒精甜白酒仍然供不應求,年銷超過兩億五千萬瓶。對葡萄酒稍有涉獵者,少有人認真看待Moscato,多認為是初階入門者喝的通俗口味。在新竹的一場演講會上,有位讀者頗內行地說:「把妹的時候很好用!」

許多美國的分析家相信是多位知名嘻哈歌手競相將Moscato寫進歌詞內而引發流行。也有人認為同樣有甜味跟汽泡的Moscato讓較少喝葡萄酒的新世代年輕人與非洲裔美國人發現了竟然有比雪碧還好喝的飲料。甚至還有人認為這是社群網站興起之後讓葡萄酒既有的品味標準崩壞的新事證。確實,沒有人會在挑選Moscato時想知道專家的意見,但臉書上的好友都覺得超好喝的品牌反而很具參考價值。

1q1 Telmo

身為葡萄酒作家,家中的酒窖裡也常備著一些,特別是產自義大利東北部的Moscato d’Asti,算是為不愛喝葡萄酒的家人與朋友們準備吧!畢竟可以有如此新鮮且奔放的濃香,甜蜜可口,簡單易飲且人見人愛的葡萄酒實在不多。大部份的時候他們會說:「原來葡萄酒也可以這麼好喝!」 這是請他們喝頂級香檳時絕對不會聽到的肺腑之言。

但蜜思嘉並非全都是甜的,也不一定只能是香氣俗麗的大眾口味。例如德法交界的阿爾薩斯,頗寒涼,已近蜜思嘉種植的極北界,偶可釀出不帶甜味,相當精巧多酸的輕盈酒體,是極理想的開胃酒。但更具野心的蜜思嘉卻出現在往南一千多公里的西班牙南部。當地產的傳統蜜思嘉,大多是頗甜膩,帶有氧化濃香的老式加烈甜酒。但新近由名釀酒師Telmo Rodríguez釀成了非常獨特的,取名Mountain Blanco的不帶甜味密思嘉。採用海拔近千公尺,種植於頁岩陡坡上全手工耕作的老樹所釀成。

熱鬧的花果香轉為沉靜的青草與礦石,多層次的口感質地不再單調平直,甚至有剛硬的酸味讓蜜思嘉出現未曾有的高瘦酒體。雖仍是蜜思嘉,卻從來不曾如此地深奧與精英。

1q


蜜思嘉葡萄:
在義大利稱為Moscato,西班牙叫Moscatel,法文為Muscat,是一種常有荔枝與玫瑰等花果香氣的品種,可釀酒也可生食。有頗多別種,以稍帶草味的Muscat d’Alexandrie和香氣細緻的Muscat à Petits Grains兩種白葡萄最為常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