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


自超過半世紀以上,位在高海拔的老樹葡萄園的普里奧拉紅酒越是明顯地帶有這樣的獨特風格。雖然無需特別熱衷於大象的舞姿,但這卻讓普里奧拉這個西班牙最昂價的葡萄酒產區,多一份讓我們掏錢的說服力。

103

在氣候溫暖且乾燥的產區,要釀成酒精度高,酒體濃厚,如龐大巨獸般充滿重量感的超濃縮紅酒,只要降低產量,晚一點採收,在發酵浸皮時努力萃取,就能輕易達至,例如阿根廷門多薩省(Mendoza)產的許多馬爾貝克(Malbec)紅酒。在氣候涼爽一點的產區,葡萄成熟慢,有時還沒有完全熟就要採收,酸味高,酒精度低,顏色淡,要釀成高瘦輕盈,似能翩翩飛舞的紅酒,也非難事。如布根地產的黑皮諾(Pinot Noir)紅酒。

最難,也最少見的,也許是釀成高大壯碩卻又精緻輕巧,如大象翩然起舞般的紅酒。在西班牙東北方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內的普里奧拉(Priorat)產區裡,卻有越來越多這樣的大象級紅酒,有著驚人的輕盈酒體。雖然笨重型的普里奧拉紅酒還是更為常見,但是即使是在不特別熱衷西班牙酒的台灣市場上都能輕易買到多款這樣的普里奧拉,我所知的就有Clos I Terrasses酒莊的Clos Erasmus,Mas Doix酒莊的Doix,Frank Massard的Huellas,Terroir al Límit的Les Manyes和Ferrer Bobet酒莊等。

106

普里奧拉是西班牙葡萄酒新潮流的發源地,氣候相當乾熱且極端,主要種植晚熟且耐乾旱的格納希與Cariñena葡萄,釀成的紅酒酒精度非常高,動輒15%以上,酒體極為濃厚且多澀味。但最特別的,讓這些厚重濃烈的葡萄酒喝起來特顯優雅與輕巧的,有許多人認為是崎嶇起伏的貧瘠山丘上,黃黑相間,稱為Licorella的頁岩。這樣的土壤常讓普里奧拉紅酒在熟果與地中海香草之外帶上非常獨特的礦石香氣,同時,也讓葡萄在極為成熟的時刻還能保有非常多的酸味,即使喝起來豐潤飽滿,酸味並不特別突顯,但酸鹼值卻是特別地低,常在3.3以內,是布根地黑皮諾的水準。

當然,並非所有種在Licorella頁岩上的葡萄園都是如此,但產自超過半世紀以上,位在高海拔的老樹葡萄園的普里奧拉紅酒越是明顯地帶有這樣的獨特風格,特別是在Torroja跟Poboleda兩個更偏遠的村子裡。雖然無需特別熱衷於大象的舞姿,但這卻讓普里奧拉這個西班牙最昂價的葡萄酒產區,多一份讓我們掏錢的說服力。

104

108

酸鹼值:又簡稱為pH 值,範圍介於 0~14 之間,ph值7為中性,數字越低酸度越高,葡萄酒為酸性,大部份的ph值都介於3-4之間,只有少數的白酒如Riesling會低於3。葡萄越成熟,酸度越低,ph值也會跟著升高。除了影響酸味,ph值太高的葡萄酒也較不適合久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