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150


位處以夏多內聞名的Cruzille村,但卻種植加美(Gamay)葡萄釀製紅酒。其中有一區有含鎂礦的岩層,便是產Mâcon Cruzille Manganite紅酒的地方,Julien相信鎂礦是加美紅酒細緻礦石香氣的來源。

DSC08395

一個多星期前在馬貢區的有機葡萄酒展上遇到Julien Guillot,也品嚐了由他所釀,以加美(Gamay)釀成的Mâcon Cruzille Manganite紅酒,這款質地細緻的加美,帶有非常精巧的迷人礦石香氣,即使品質最佳的薄酒來也難有這樣的水準,於是便跟Julien相約參觀葡萄園。雖說是巧遇,但也絕非偶然,當天參加的還包括La Roche Vineuse村的Merlin、Bussières村的Domaine de la Sarazinière、Cruzille村的Guillot-Broux以及Viré-Clessé村的Domaine de la Bongran和多家Pouilly-Fuissé的名廠如Valette和Barraud以及Vinzelle村的Bret Brothers等等。都是我頗欣賞的白酒酒莊,但Julien Guillot卻是以紅酒聞名,而且是以較不受注意的加美釀成。

此酒產自一片稱為修士園(Clos des Vignes du Maynes)的古園,曾為克里尼修會(l’abbaye de Cluny)所有,雖位處以夏多內聞名的Cruzille村,但卻主要種植加美(Gamay)葡萄釀製紅酒。其中有一區葡萄園內有含鎂礦的岩層,便是產Mâcon Cruzille Manganite紅酒的地方,Julien相信鎂礦是細緻礦石香氣的來源,亦是此園大多種植加美的原因之一。不過,我更相信此酒可以如此迷人更與其自然種植與釀造有關。1950年代Guillot家族買下酒莊後一直採用有機種植,現在更採自然動力法耕種,是一片完全未曾施用過化學農藥與肥料的珍貴葡萄園,Julien是家族第三代,他繼續沿用頗簡單的方法釀造,幾乎完全不添加二氧化硫。我一直相信,在葡萄酒的世界裡,自然常能找到自己的均衡,並不太需要靠人力去添加或修改什麼,這瓶馬貢區的加美紅酒也許正是最好的佐證。


DSC08421


DSC084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