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新有勁且多礦石風味的白酒有越來越多的愛好者,Vergisson已然變成Pouilly-Fuissé最多精英新銳集聚的最精華區。Vergisson較高海拔的葡萄園,因保有更多的酸味,配合馬貢區更為圓潤口感的酒體以及木桶發酵所增添的香氣與厚實質地,形成一種相當獨特的夏多內風格。

2.1

今天拜訪Fuissé村內的老牌歷史名莊J.-A. Ferret-Lorton。在女莊主Colette Ferret過世後,現在成為伯恩酒商Louis Jadot的產業之一,所幸仍維持原酒莊名,並指派女釀酒師Audrey Braccini獨立釀造,延續這家指標性的典範酒莊,並沒有納入Louis Jadot的酒商酒中。酒莊有14.5公頃的葡萄園,大多在Fuissé村內,如Les Ménétrières、Tournant de Pouilly、 Les Perrières和Le Clos,全都是Pouilly-Fuissé的名園。不過,有趣的是,酒莊在Vergisson村也有4公頃葡萄園,在前任女莊主Colette Ferret時期,崇尚豐厚飽滿的夏多內酒風,不流行高瘦多酸有勁道的白酒,Vergisson產的酒被認為品質不佳,全都賣給酒商不自己裝瓶。

22

但現在卻剛好相反,清新有勁且多礦石風味的白酒有越來越多的愛好者,Vergisson已然變成Pouilly-Fuissé最多精英新銳集聚的最精華區。今天下午拜訪的Guffens-Heynen酒莊也許正是改變Vergisson的始作俑者。莊主Jean-Marie Guffens來自比利時,落腳馬貢已經40多年,在Vergisson村內擁有La Roche、Les Croux和Les Crays等葡萄園,他採用跟伯恩丘類似的釀法,以橡木桶發酵和培養,以施行攪桶,引來許多的注意。他特別偏好像Vergisson這些較高海拔的葡萄園,因能保有更多的酸味,配合馬貢區更為圓潤口感的酒體以及木桶發酵所增添的香氣與厚實質地,形成一種相當獨特的夏多內風格。

Jean-Marie Guffens自1990年代起也經營專精於布根地白酒的酒商Verget,生產從夏布利到馬貢區的白酒,有不少的追隨者,如Olivier Merlin、Jean Rijckaert和Patrick Piuze等也都開設自己的酒莊。也在Vergisson村內的Barraud酒莊則另有風格,常釀成非常峰利剔透的個性白酒,讓許多人不得不馬貢區的潛力另眼相看。

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