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987


使熟知布根地的酒迷,對馬貢(Mâcon)也頗為陌生,但那裡卻是布根地景致最美,葡萄園面積最大的產區,也可能是最後一個用平實的價格也能買到頂尖布根地白酒的最後樂土。

aaaa

馬貢是布根地最南邊的城市,城南十公里外即進入薄酒來產區。城內並不產酒,但布根地南部的葡萄酒產區卻是以此城為名。馬貢市位在水運通達的蘇茵河邊,可南下直達地中海岸,在鐵路興起之前,自有酒商系統,為布根地南區以及薄酒來(Beaujolais)的酒業中心。馬貢區是布根地葡萄園面積最廣的區域,主產夏多內白酒,在1970年代曾經風瀰美國的Pouilly-Fuissé就位在馬貢區內。因位置偏南,有一些來自地中海的影響,馬貢區的葡萄酒也多帶一點南方的圓熟風格,Viré-Clessé產區是最佳代表,常釀成充熟果香與肥美口感的白酒,有時甚至能將夏多內釀成甜酒或貴腐甜酒。

或許因為沒有一級園與特級園,馬貢白酒雖然有相當多充滿地方風味的精彩好酒,且酒價也最為平實,但卻甚少受到本地酒迷與進口商的注意,除了伯恩丘的酒商或名莊兼產的馬貢區白酒,市場上僅Verget、Château Fuissé、Ferret和Thévenet幾家聊備一格,殊為可惜,馬貢最迷人的,除了值得細細品嚐的珍釀,也產許多適合大口暢飲的美味白酒。

2010年,在布根地品嚐了三十多家酒莊的數百款馬貢區的葡萄酒,因採訪薄酒來之便,也拜訪了馬貢區近二十家的酒莊。今年三月底再訪布根地,2010年份的馬貢區白酒大多釀成裝瓶,較之過去十年來的年份,有著最為完美的均衡,在圓潤中帶有越來越多的清新酸味。如果你還沒有開始認識馬貢區的白酒,或者,只認為馬貢區只產便宜的平實白酒,2010年份也許是一個重新認識的絕佳起點。

aaa

a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