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僅只是微小比例,但加進了唯有歲月與時光才得以蘊釀成的雋永,卻足以讓常顯平淡簡易的Cava汽酒突增深遂與內斂,變得非常耐飲。此酒雖然產量甚微,僅兩百來箱,但卻也還稱不上稀珍難得,如此深得我心,乃此酒成功地在Cava中偷渡雪莉,播下了最是艱難的愛戀種子。

1111

偌大的葡萄酒世界,若論最古意盎然的,非西班牙的雪莉酒莫屬。每回飲之,常有跌進百年時光隧道之感。無論製法與酒中風味,皆如隔世之作,與現下流行的葡萄酒風無任何牽連相似之處。雪莉之於當代葡萄酒迷,雖能牽動無盡的異國情調,但對其古風卻常感陌生隔閡,甚少關注,即使欲愛之亦不得其方。

因曾蟄居西班牙南部,經常流連安達魯西亞熱鬧卻蒙塵的小酒館,便如媚惑般,無來由地嗜喝雪莉。我曾經懷疑必須先愛上安達魯西亞熱烈激昂的南方生活,才可能迷戀上雪莉酒。因為一離開西班牙這個最南端的自治區,常民對於雪莉卻立時轉成恨多於愛。雪莉酒迷如我,雖常見英國與西班牙酒評家全心全意地讚賞與推薦,但大多時候總心感孤寂,少有知音。這是一個愛恨分明的味道,沒有模糊不明的遲疑,只是,我一直不知如何播下愛苗,拔掉恨意。

111

現下布根地酒友隨處可見,身邊雪莉酒友仍寥寥可數,特別是在台灣,紹興酒曾頗風行,因香氣微有近似,雪莉酒總是要被當成帶著紹興味的葡萄酒看待。特屬紹興的氧化醬缸味便像不散的陰魂般纏繞著雪莉的海潮氣息,也阻擋了所有原可漫生的雪莉愛苗。雖賣力引介,但十多年來幾無進展,反倒練就了一人獨飲雪莉的慣習。想想,能自享雪莉酒極其難得珍貴,卻常跳脫時代,帶著一些不合時宜的迷人古風,其實,也並無不好。

雪莉酒的種類雖頗多樣,但皆採Solera的混調法,我一直認為這是雪莉酒業對釀酒技藝最偉大的貢獻。在陳釀中,不時地添入一些新酒,即使喚不回青春,但卻可以為老酒帶來一股生命力道,自自然然地混調成勻稱有致的完滿均衡。但如果倒轉過來,在年輕的酒裡加進陳年老酒又會是什麼樣的風景呢?特別是加進的,是已經匯聚數十年新舊交雜的氤氳古味時,會與青春鮮美激蕩出什麼樣的新靈魂呢?

11111

沒有香檳,我在2014年跨年時品嚐一款2008年分的西班牙汽酒Colet Navazos, Reserva, Extra Brut。此酒產自西班牙東北部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當地的Penedès是全球第二大氣酒產區。如同當地年產數億瓶的Cava汽泡酒,歷經二次瓶中發酵與開瓶除渣,但不同的是,在封瓶前混調進Manzanilla和陳年更久的Manzanilla Pasada雪莉酒。雖僅只是微小比例,但加進了唯有歲月與時光才得以蘊釀成的雋永,卻足以讓常顯平淡簡易的Cava汽酒突增深遂與內斂,變得非常耐飲。

此酒雖然產量甚微,僅兩百來箱,但卻也還稱不上稀珍難得,如此深得我心,在新的一年喝得酣快盡興,乃此酒成功地在Cava中偷渡雪莉,播下了最是艱難的愛戀種子。


Colet-Navazos Reserva Extra Brut 08-B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