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


然波爾多品種釀成的旗艦紅酒Gran Caus飄散著地中海紅酒特有的茴香與普羅旺斯香草的氣息,卻有南方極為少見,修整得非常精巧的細膩質地。而最難忘的,是用Chenin Blanc葡萄釀成的迷人白酒La Calma,內斂的礦石與地中海矮樹叢花蜜香氣,對比冷冽的酸味與溫厚的酒體,有如南方與北方在酒杯裡和解,一起交融成有如吹著徐徐涼風的地中海山間風景。在廣州的"Wine葡萄酒"寫了三年多的專欄,七月出刊的這一篇,將是最後一篇了,感謝編輯Kent曾悅的耐心催稿,去年出版的"弱滋味"書中的許多篇文章都是因此專欄而寫,沒有這個專欄應該也不會有那本書吧!



Cantallop是一個位在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內,僅數十戶人家的酒鄉小村,離西班牙Cava汽泡酒首府Sant Sadurní d'Anoia和無泡酒中心城市Vilafranca del Penedès都在十公里的車程之內,因地利之便,2006年的採收季便選擇在村內落腳一個半月,就近參訪Penedès區內的酒廠。房東先生跟村內其他葡萄農一樣,大多種植當地的Xarello和Macabeo白葡萄,每棵樹產量極大,都結實累累,葡萄不太熟就搶早採收,並不自釀,直接賣給酒商釀成Cava汽泡酒,村中酒莊實無可觀之處。

唯一的例外是村子東邊山坡上的Can Ràfols dels Caus。由屋前的小路往石灰岩丘陵閒步走去,穿過幾片樹林與葡萄園就可到達。那是一家頗難歸類的獨特酒莊,莊園廣及數個山頭,達四百多公頃,但只有十分之一是葡萄園,其餘是荒莽的樹林與一小片橄欖園。雖然有在地葡萄,也有外來種,但在滿佈白色石灰岩的崎嶇山嶺上所釀成的酒卻也自有風味,即使是來自波爾多的,義大利或是羅亞爾河的,酒裡都帶著一分地中海岸山丘的氣息,暗藏攀生著鼠尾草與百里香的荒野風景。有許多款都是我心中融合式創新的典範。

00

即使是全然波爾多品種釀成的旗艦紅酒Gran Caus都飄散著地中海紅酒特有的茴香與普羅旺斯香草的氣息,卻有南方極為少見,修整得非常精巧的細膩質地。最讓我難忘的,是用Chenin Blanc葡萄經橡木桶發酵培養釀成的迷人白酒La Calma,內斂的礦石與地中海矮樹叢花蜜香氣,對比冷冽的酸味與溫厚的酒體,有如南方與北方在酒杯裡和解,一起交融成有如吹著徐徐涼風的地中海山間風景,不只是西班牙,也是世界級的Chenin Blanc,但最珍貴的是,此酒自石灰岩土地發根長成,結結實實地烙印著在地滋味。

轉眼已經過了七年,雖然又去了3回Penedès,但卻不曾再重遊Cantallop,但此村卻從不陌生,也未曾在記憶中消散,因為在馬德里、巴塞隆納、瓦倫西亞和Ciudad Real都曾再次品飲Can Ràfols dels Caus的酒,那裡帶著粗獷與柔情的地中海山嶺便時時在我的酒杯中顯現。上周五在台北的鼎恩餐廳裡又再度喝到最新出廠的Can Ràfols dels Caus,於是,只是搭趟捷運,又舊地重遊般地去了一趟Cantallop。原來緊貼著土地風味的葡萄酒,卻也可以是一個穿越時空的方便巧門。

00000

因工作探訪過許多酒鄉,常能輕易地在酒中探看風景,但那些自酒杯中散發出來的鮮活香氣,卻也常催迫著葡萄酒迷們動身前往,親身進入那些曾經用舌頭嚐過,用鼻子嗅聞過的酒鄉風景裡。因時時繚繞於心,雖未曾造訪,但當真的前往一探時,便常有歷歷在目般的似曾相識之感,也彷如已是,舊地重遊。


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