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


Lustau最平價的Amontillado稱為 Los Arcos,雖是最年輕,其實,也是歷經十年培養,不僅風味典型,甚至堪稱精緻佳釀,花一張台中-台北 49分鐘車程的高鐵票價格就足以買到十年光陰的滋味。這何嘗不是另一種的雪莉美好年代。

B1

在我還在法國當學生的年代,雪莉酒(Sherry)*已經是銀髮族才會想喝的舊時葡萄酒了,常跟蜜思嘉甜酒、Tawny波特酒一起擠在老式大戶人家的開胃酒推車裡,如果不是在餐前有上了年紀的長輩喝個一小杯,除了做菜或調雞尾酒,只剩一些老奶奶偶而會在睡覺前喝一杯吧!算算時間,這些還習慣喝雪莉的世代現在應該已經都成了曾祖父母了。

也許,正因為真的過時太久,或者,大多數成年人的曾祖母都已然不在了,產自西班牙的雪莉酒,對新一代的葡萄酒愛好者們卻反而可以開始顯出因老派而生的新潮感。限量珍藏的單桶雪莉已經俱備頂級紅酒的身價,甚至也開始出現在一些國際都會區的時髦酒吧裡。但市場上仍有無數品質卓越的珍貴雪莉都只能賣出極平實,甚至於有些低賤的價格,很難想像在一世紀前,雪莉和香檳同為價格相當,是當時最昂價頂級的開胃飲料。

上周末在西班牙葡萄酒的最後一堂課上挑選了雪莉名廠Lustau所生產,經平均超過12年木桶培養的Escuadrilla讓學生試飲,這是一款屬於Amontillado類型的不甜雪莉,其獨特之處在於先經數年有酵母漂浮酒面保護的奇特培養後,再經多年的氧化式培養。口味特干,質地精巧,但又有極其多變的陳酒香氣,是所有經木桶氧化培養的加烈白酒中最為精緻的一種。酒標上雖聲稱是稀有的陳年Rare Amontillado,但其實在台灣每瓶只賣千元出頭。

B2

時間,常常是葡萄酒最珍貴的材料,特別是可以經得起漫長培養的加烈酒,木桶中培養的時間越長,酒的豐富性就越高,但每年會蒸發損耗3-5%的酒。雪莉酒業的不景氣,已經延續了數十年,銷量日減,陳放桶中的時日也跟著變長,使得今日的雪莉酒品質可能是有史以來的最高峰,但價格卻又最低迷。現在裝瓶上市的所有Amontillado即使是平均酒齡最年輕的,都要4、5年以上。

Lustau另一款最平價的Amontillado稱為 Los Arcos,雖是最年輕,其實,也是歷經平均十年培養,添加一點糖分,調配成Dry/Seco類型的雪莉酒,有著迷人的Amontillado香氣,卻有較為圓潤柔和的口感,如此均衡有深度的滋味,只需花一張台中-台北單程高鐵票的錢就足以買到一瓶十年的光陰滋味。這何嘗不是另一種的雪莉美好年代。


*雪莉酒(Sherry)
B3
全球最知名的加烈白酒,產自西班牙南方近大西洋岸的Jerez de la Frontera市和鄰近的區域,雪莉酒的西班牙名Jerez即是以此城為名。英文名Sherry則源自摩爾人佔領時期的古名Sherish,烈酒與加烈的技術亦是由摩爾人引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