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441


此詭奇的逸品風白酒相當少見,但一日內連喝四款又都來自匈牙利最小產區裡的火山錐山坡,就很難只是巧合,特別是其中還有一款採用匈牙利最為常見,風味極為清淡簡單的Olaszriesling葡萄,但卻釀成極為濃厚,粗獷風的礦石味白酒。

DSC09448

礦石系的香氣是葡萄酒香中最幽微神秘的地方,因為我們不太能確定到底從何而來。礦石確實很容易讓人直接聯想到葡萄園地底下的土壤與岩石,但也有人依據有限的科學研究認為只是出自飲者的想像,或者,釀酒時的小缺失。

但不可否認的是,在某些葡萄品種,或一些特別的產地,釀成的葡萄酒都常有非常明顯的礦石氣,甚至於連喝的時候都能感應到石頭味。在滿佈頁岩的德國Mosel產區,以Riesling葡萄釀成的白酒幾乎每一瓶都有帶一點汽油感的礦石氣味。不過,這個品種向來以此香氣聞名,其實並不為奇。

夏多內是全世界分佈最廣的白葡萄,但卻只有在布根地北邊的夏布利(Chablis)能釀成帶海潮般的海味礦石氣。最特別的是,這裡很少採用橡木桶培養葡萄酒,跟其他產區的夏多內白酒,因使用新木桶而會出現火藥與硫磺般的礦石氣味完全不同。夏布利的葡萄園全都位在由小牡蠣化石構成的岩層上,有此礦石風味真的只是巧合與這些Kimmerigien泥灰岩無關嗎?

DSC09446

最近頗幸運地品嚐到四款在台灣還頗少見的Somló*白酒,雖然分別用三種各有個性的白葡萄品種釀造,來自三家風格殊異的酒莊,四個不同的年分,但是每一瓶都像是泡過火山岩塊般帶有濃郁的火氣礦石,喝來深厚多層次,甚至在後段的部分還都帶有一些類似收斂感的礦石質地。

如此詭奇的逸品風白酒相當少見,但一日內連喝四款又都來自匈牙利最小產區裡的火山錐山坡,就很難只是巧合,特別是其中還有一款採用匈牙利最為常見,風味極為清淡簡單的Olaszriesling葡萄,但卻釀成極為濃厚,粗獷風的礦石味白酒。似乎這裡的風土條件會讓不同的品種都帶上同樣的火山般的礦石氣味。

跟所有的香氣一樣,多了就反而不迷人了,Imre Györgykovács酒莊採用匈牙利最優異品種Furmint釀成的2010年Somló白酒,在熟果與蜂蜜間以暖系的礦石香氣相連結成集中卻多變的奔放香氣,配上深厚的酒體與充滿活力的靈動酸與石墨味,絕對稱得上是世界級的火山味白酒。

DSC09434

*Somló松樓
匈牙利西北部的知名干白酒產區,葡萄園位在一個由玄武岩構成的熄火山上,除了常見的Olaszriesling,也有極稀有的 Juhfark葡萄。常經木桶培養,釀成酒體飽滿的白酒,有非常濃烈的招牌礦石氣味,較傳統風的甚至有帶野性的皮革與汗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