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兩位釀酒師,一聰慧一樸真,或精心調製或放任自然,但最後卻都各自成就了精巧風味的羅第丘紅酒,釀酒的真理真的永遠不會只有一個。

4

Stéphane Ogier是羅第丘*的新銳釀酒師,雖然比較晚近才成名,但是他所釀造的羅第丘紅酒卻為這個聞名全球的希哈紅酒產區開創了新的格局。由他所詮釋的羅第丘紅酒有輕盈的酒體和爽脆彈牙的咬感質地,果味乾淨純粹,喝起來清新有活力,全然自成一格。

雖品嚐過多回,但此次卻是首度造訪。Stéphane曾在布根地的伯恩市修習釀酒,討論起葡萄酒時宛如布根地莊主,也許,這正是我喜愛他所釀的酒的另一個原因。因為他竭盡所能的努力就只為精確地表現每片葡萄園的特色。如同在布根地的習慣,我們在新建成的酒窖中進行桶邊試飲,逐一品嘗包括Côte Blonde、Lancement、But de Mont和Côte-Rôzier等十多片葡萄園釀成的2013年分羅第丘紅酒,每一園都自有個性,有些甚至相當完滿均衡如La Viallière園。

3

但與布根地不同的是,除了少數的例外,如以80年老樹釀成,在好年分單獨裝瓶的La Belle Hélène,這些分開釀造的葡萄園,最後都只會混調成Le Village和Réserve兩款羅第丘紅酒。Stéphane依據各園的特性精心混調出柔和早喝的Le Village和經得起數十年陳年的Réserve。

現在頗流行推出單一園,如La Landonne或Côte Brune等名園通常可以賣更高的價格,但混調各園確實才是羅第丘的傳統。另一家讓我相當迷戀的酒莊Jasmin,雖屬中生代傳統酒莊,但酒風非常優雅,常有許多迷人的細節變化,而且極為美味易飲,雖在羅第丘精華區內有11片園,但每年就 只單單推出一款酒。莊主Patrick Jasmin說他的葡萄園除了希哈還常混種著一些Viognier白葡萄,同一天採的就混著一起釀,經過近兩年的培養後,全部倒在一起裝瓶。細問他如何挑選混調,他聳聳肩說,沒有挑,有多少酒就全部混進去啊!

2

我顯然問了太多問題,最後他有一點不耐地說:這樣酒才會有好的均衡啊!

這兩位釀酒師,一聰慧一樸真,或精心調製或放任自然,但最後卻都各自成就了精巧風味的羅第丘紅酒,釀酒的真理真的永遠不會只有一個。

*羅第丘Côte Rôtie
1
法國北隆河的紅酒名產區,因位置偏北氣候涼爽,以出產風味優雅的冷氣候希哈紅酒聞名,有時會添加一小部分的Viognier白葡萄混釀成更可口的紅酒。葡萄園多闢建在隆河右岸多頁岩與花崗岩的朝南與朝東山坡,地型狹隘非常陡峭,幾乎只能以手工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