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


者也可能是美式口味主宰全球葡萄酒市場的時代真的要結束了,即使以濃厚高酒精聞名的產地,也開始要以適合佐餐的均衡酒風為目標。今年的南隆河之旅讓我數度懷疑這裡真的是炎熱乾燥的法國地中海岸嗎?

01

有一點意外,三月前往南隆河*的參訪旅程中,試喝到相當多精巧細緻的紅酒,其中甚至有多款帶著北方產區才能有的清新酸味與輕盈飄飛的酒體,有如陣陣自地中海吹來的清涼酒風。

雖然兩年前來時已嚐到不少這樣的新浪潮風味,但此回更是明顯而全面。也許是剛好遇上天氣特別冷涼的2013年分開始上市,或者也可能是美式口味主宰全球葡萄酒市場的時代真的要結束了,即使以濃厚高酒精聞名的產地,也開始要以適合佐餐的均衡酒風為目標。今年的南隆河之旅讓我數度懷疑這裡真的是炎熱乾燥的法國地中海岸嗎?

00

唯一讓我感受到往日«熱情»的,是這回品嚐的五十多款教皇新城堡紅、白酒,大多濃縮甜潤,全然的南方陽光滋味,伴隨勇猛有力的豪邁架構,現下喝來反顯經典老氣了。還好有Raymand Usseglio和Domaine Janasse的2013年分釀出特別多酸均衡的鮮美味道,頗有新意。

只要往東邊到靠近山邊的Gigondas村,就越常出現帶著爽脆咬感,有清新酸味的紅酒。這裡有海拔高一些的葡萄園,有更多的石灰岩土壤,夜間冷涼的山風加大了日夜的溫差,不同於多鵝卵石地的平原區,較少見到顯得疲倦無生氣的甜熟型紅酒。Ch. St. Cosme酒莊是最完美的典範,特別是La Post園紅酒,展現Gigodas村最細膩精緻的一面。而Domaine Pierre Amadieu酒莊產自高海拔山區的Pas de L’Aigle紅酒則神奇地將高雅與硬挺結合在一起。



南隆河東北角落的Vinsobre村,清涼感的酒風更是明顯,如Domaine la Pequelette酒莊產自450公尺山區的Les Muses紅酒,不只酸味佳,也有彈牙卻細膩的單寧質地。即使是南隆河最知名的精英酒商Famile Perrin也在冷涼的村子東邊購置許多葡萄園,其以九十多年老樹園釀成的Les Hauts de Julien紅酒,有如頂級黑皮諾般的絲滑質地,其美味迷人的程度遠遠超過同家族要價兩倍以上,產自教皇新城堡的Ch. Beaucastel紅酒以及十倍以上的Hommage à Jacques Perrin。

當涼風吹進葡萄酒的世界,新的價值也許也將要跟著轉化重置。

02

*南隆河產區Côtes du Rhône Méridionales:

隆河產區分為南、北兩區,北隆河氣候涼爽,主產均衡多酸的單一品種紅酒與白酒。南隆河氣候乾熱,主產混合格納希(Grenache)、希哈(Syrah)和慕維得爾(Mourvèdre)等品種釀成的濃厚型紅酒,酒精度高,酸味較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