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


此一片綠色的世界中,也有一些葡萄,如Alvarinho,可以釀成更深厚一些,酸味柔和一點的迷人白酒。這些不太綠的Alvarinho讓通俗的綠酒也能有精英的滋味,多一些靈魂,甚至也能耐久,可以變化出更多變的陳年風味。

011

顏色,是葡萄酒最通用的分類法,除了最常見的紅、白與粉紅酒,法國侏羅區的黃酒和義大利以白葡萄泡皮釀成的橘色酒,都是頗為少見,口味深奧難懂的精英酒種。但葡萄牙產的綠酒(Vinho Verde)就不同了,是價格低廉的大眾國民酒,酒精度低,微有氣泡,酸味雖高,但微帶甜味,清爽可口,簡單易飲,非常平易近人,是相當通俗的酒種,幾家商業大廠產的綠酒,不只在葡萄牙,歐美的超市裡也頗為常見。

歐洲的傳統產區大多以地名命名,Vinho Verde雖只產自葡萄牙北部的Minho區,但出產的酒卻是以顏色為名。綠色的意義其實是多重的,這邊有葡萄牙最潮濕多雨的氣候,葡萄園位在丘陵起伏的翠綠風景之中。受到大西洋的影響,缺乏葡萄最愛的乾熱氣候,這裡的葡萄較難達至正常的成熟度,常常還未全熟,帶青綠就採收。因為熟度不高,釀成的葡萄酒酸度相當高,常顯酸瘦,正符合葡萄酒品嚐中常用綠色來稱呼酒體薄弱卻又多酸的葡萄酒。

013

不只如此,這些綠酒大多在年輕剛釀成時即裝瓶上市,而且習慣趕早飲用,採收完數月間就已上市,正是”尚青”的葡萄酒,也因為年輕,極透明的酒色自然也帶點綠色。從任何角度想,都是不折不扣的綠酒。

在此一片綠色的世界中,也有一些葡萄,如產自北方與西班牙隔著Minho河交界的Alvarinho*,果串小一些,產量少,可以比較早熟一點,釀成酒體更深厚一些,酸味柔和一點,不留甜味反能更均衡迷人的白酒。這些不太綠的Alvarinho*綠酒讓通俗的綠酒也能有精英的滋味,不再一味討喜,也能多一些靈魂,甚至也能耐久,變化出更多變的陳年風味。

012

但在短短三日的綠酒拜訪旅程中,最讓我驚豔的並非這些已經在國際上開始流行起來的Alvarinho,而是酒精度極低,少能超過11%的Loureiro葡萄,在精英酒莊,如Quinta do Ameal的手中,釀出酒體輕盈飄飛,帶著精緻白花香與新鮮茴香草氣息的葡萄牙弱滋味。在廣闊的葡萄酒世界中,沒有其他的地方,其他的品種可以如此輕易地達至如薄紗輕飄,卻又堅韌緊密的曼妙質地。

*Alvarinho
原產自伊比利半島西北部,西葡交界的白葡萄品種。在西班牙稱為Albariño。果串小,成熟度佳,頗適合潮濕涼爽的大西洋岸氣候。釀成的白酒常有檸檬與柑橘的乾淨香氣,有時也有些熱帶果香。酒風清新多酸,較不適木桶培養,是西葡兩國最佳的白葡萄品種。
016

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