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易飲是許多布根地酒迷對Mâcon Villages白酒的既有印象,但透過Nicolas Maillet我重新見識到超乎想像,我以為只有最昂貴的布根地名園才能有的清麗面貌。

2

每年三月前往布根地品嚐新年分順便拜訪酒莊已成慣例,十多年來幾乎未曾中斷過。今年匆匆兩周的拜訪,品試了近五百款以2013年為主的布根地紅、白酒,也順便採訪三十家分佈各區的酒莊。除了Louis Jadot和Bouchard P&F等幾家必訪的舊識,大多是首度造訪的名莊,若不是位居明星酒村,至少也各擁名園。

但整趟旅程最讓我誠心折服的,卻是最不知名,酒價最低廉,位在馬貢產區*的Nicolas Maillet。雖非首度品嚐,但這位白手起家的年輕釀酒師,其所釀造的新近年分似乎更加精確地展露每塊葡萄園的風味,也讓我確信其所在的村子,即使知名度不高,卻擁有釀造世界級夏多內白酒的潛力。今日布根地的酒價已到驚心動魄的地步,對不以炫耀為目的的真心酒迷來說,不知名,也許正是優點。

11

Maillet位在縱谷內的Verzé村,有極優異的自然條件,可釀出接近伯恩丘白酒的精緻風味。位處布根地白酒第一名村Puligny-Montrachet的Domaine Leflaive,是布根地白酒的第一名莊,雖擁多處名園,但2004年也南下到Verzé村購買了近10公頃的葡萄園釀造馬貢白酒。即使有名莊入駐,村內大部分的葡萄農仍習慣直接將葡萄賣給鄰近的釀酒合作社,混成簡單易飲,但較少個性的低價白酒。Maillet至今仍是村內少見的獨立酒莊,其葡萄園全採有機種植,使用原生酵母發酵,更是少見。

但最特別的,是Maillet所有的白酒都不在橡木桶中發酵培養,雖說可省下許多購置木桶的成本,但最重要的原因是釀酒師對Verzé村的自信,他希望他所釀造的夏多內可以毫無掩飾地直接展露每塊葡萄園的特性。如低坡多黏土的Mâcon Igé,或種在高坡石灰岩,酒風優雅有勁的Mâcon Verzé,以及他最自豪,以80年老樹釀成,質地精緻輕巧,散發陣陣白花香氣的Le Chemin Blanc。

甜熟易飲是許多布根地酒迷對Mâcon Villages白酒的既有印象,但透過Nicolas Maillet我重新見識到超乎想像,我以為只有最昂貴的布根地名園才能有的清麗面貌。

00


* Mâcon 馬貢 :
法國布根地最南邊的小城,周邊酒村產的葡萄酒即以此城為名銷售,主要生產夏多內葡萄釀成的白酒。因多一些來自地中海的影響,氣候溫暖一些,酒風較圓熟易飲。產自條件較好的村子可稱為Mâcon Villages,較有個性的酒村還可加上村名,如Mâcon – Verzé或Mâcon – Igé等。
3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